media_reports傳媒報導


滋潤人的 必得滋潤

我和太太 (May)今年參加了慈善機構<寰宇希望>舉辦的<善客行>,因為目的地克羅地亞很吸引,既可旅遊散心更可以做義工,何樂而不為?

我們同行三十多個義工團友,坐了十幾個小時的飛機,於九月二十五號到達克羅地亞,抵達酒店之後不久,就馬上被安排到當地的孤兒院去做義工;那天晚上在飛機上睡的不好,腰間的舊患也因為需要搬運行李而變得嚴重了,心裡面有點兒掙扎想逃避並留在酒店休息!可是當我再仔細想想,這是個難得的機會去付出,於是便帶著仍是疲乏的身軀,抱著「頂硬上」的心態去參加了。

感謝當地的義工,為我們詳細的講解需要注意的事項,才發現這些「孤兒」其實不一定是被遺棄的,而是因為不同的原因不能夠和家人住在一起,當中不乏一些遭遇過家庭暴力或性侵犯的,我聽到之後,心裡多了一份憐憫,心想:「腰痛也不管了,只管在未來數個小時,用心地去付出給他們,讓他們感受到一點關心、一點溫暖和一點愛。」

整個義工活動,最使我感動的是:有一名活潑的小朋友叫Victor,當我負責教寫中文字的遊戲完畢之後,他突然很生氣地不停揮動他的手,好像想跟我說些什麼似的,後來經過當地義工翻譯,才知道他和我溝通不了所以很生氣,原來他想請教我,其他的中文字怎樣寫,我當然抵擋不了他的熱情,馬上再開班授徒!我鼓勵他,他有這樣積極的學習態度,將來肯定會是一個非常成功的人;沒想到他回贈我一句:「有你這麼好的老師,我怎能不好好的學習呢?」我突然間接不下去,心裡面知道不配,但卻有甜絲絲的感覺。我以往跟朋友溝通和應對都沒什麼難度,沒有一些話題是接不上的,可是Victor那顆純真的心把我技術性擊倒了!雖然被擊倒,腰痛卻奇妙地消失了。(後來當地的義工對我說,Victor以前是不會這樣主動地去學習的!)

我以往的信念是付出給別人,不要渴望回報,Victor的鼓勵反過來使我更加深深的體會到聖經的一句話:「滋潤人的,必得滋潤」。「必得滋潤」是一個應許(promise)而不是付出的動機(motivation),當我們有一個無私的心去付出的時候,得到回報是必然的。

這一次義工活動提醒了我:第一,像Victor一樣需要我們滋潤的人有很多;第二,當我們都願意放下自己的不便去付出,我們枯燥無味、缺乏意義的生活也會獲得最大的滋潤!

我做了<寰宇希望>義工超過二十年,真感謝<寰宇希望>給我們機會,使我們可以參加這些滋潤別人和自己的旅程!

香港傑出義工之友盧金超

 

成報 2018-10-28
https://www.singpao.com.hk/index.php?fi=history&id=86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