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從天之驕女 到「落地」買菜

打扮亮麗,遨遊天際,周遊列國,是不少女孩的夢想。曾經,兩子之母的阿坤,正正是一名空姐,生活多姿多采。三年前一個契機,令她「落地」生活。
 
閃亮職業
 
阿坤的家中有四姐妹,她跟大家姐和二家姐也是空姐,可說是空姐界的「一門三傑」。當空中服務員自不然會接觸各式各樣的人,阿坤在機上也遇過不少明星,大開眼界。例如她見過有一名天王巨星,全程一言不發,「手指指」使喚他們做事;亦有名媛私底下也非常有禮貌,總是臉帶笑容。
 
空姐工作亦帶她遊歷異鄉,每當望見廣闊的大自然,阿坤總會不期然地唱起「這是天父世界」,感嘆造物主的偉大。不但如此,她所屬的航空公司推崇「Safe & Happy flight」理念,同事之間很樂意互相協力完成工作,工作氣氛融洽,阿坤亦從服務中找到滿足感。
 
誕下兒子後,她的公司突然推出半職工作制,可說是「天時地利人和」,阿坤可以一邊做媽媽,一邊繼續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一切看起來這麼的順理成章。不過,兒子Jasper二年級的時候,老師對阿坤說懷疑Jasper有讀寫障礙。經過專業人士診斷後,Jasper被定為讀寫障礙。面對兒子成長上的需要,阿坤開始掙扎:完全放棄空姐工作,成為全職媽媽?
 
 
落地生活 
 
她向信仰的上帝祈禱,會不會有一個訊號指引她作出抉擇的路?就在這時,她收到財務公司的追債電話,發現工人姐姐原來有不良借貸的習慣。阿坤家人商議後,無奈之下辭退了工人姐姐,但亦正正是這個契機,令阿坤下定了決心遞辭職信,從此當上全職媽媽。
 
放棄空姐這個閃亮的職業後,生活開始變得日復一日,由於兒子學習相比同齡孩童緩慢,阿坤需要用上多倍時間去指導兒子的功課,「可能人哋用兩個鐘頭就學識嘅知識,佢要用上廿倍時間去學。」
 
長時間下重複又重複的教導,阿坤也試過忍不住對兒子發脾氣,過後她對於自己按捺不住情緒,也非常扎心。可是也正是這樣的經歷,讓她更加明白有相似背景的家長所承受的壓力,更有同理心。不少旁人望見有特殊需要的小朋友表現吵鬧,往往會向其家長投訴,其實是間接地向家長施加了壓力,「如果唔係自己都有咁嘅情況,好可能都會係咁將壓力轉嫁比啲媽媽。」
 
平凡日子總有意思
 
當了全職媽媽後,照顧孩子成為日程上的恆常事,阿坤開始在想,全職媽媽的身分以外,還有什麼可以付出的地方呢?她看著身邊一個同樣是媽媽的好友,本身是瑜珈導師外,也涉獵理髮這門手藝,令她也萌生一個想法,就是與其局限於自己固有的生活當中,不如發掘自己的才能吧!
 
一直對化妝美容感興趣的阿坤,開始學習紋眉,很快就上手甚至執業。由於紋眉工作時間由自己彈性安排,能夠兼顧到家務事,又可以在過程中與朋友聚舊並結識新朋友,她笑言:「可以接觸返呢個世界!」
 
愛美之心人人皆有,長者也一樣。很多長者年輕時因為環境限制,說到認真地化妝打扮,可能只在結婚時那一次體驗過,此後就沒什麼機會了。阿坤與一群姐妹,為一些拍紀念相片的年長太太義務化妝,看見化妝後太太們對著鏡子仔細端詳,露出滿意的笑容,阿坤也感到很滿足,原來自己的所能,不只是在工作中體現,在工作以外也可以服務他人!
 
要肩負做全職媽媽的責任,除了在生活中找平衡外,阿坤一直也有個信念是將自己的重擔交託給上帝。時光倒流回到阿坤未生子前,她一直很希望有自己的兒女,但是婚後的身體檢查結果竟然顯示她為不育,簡直晴天霹靂。
 
當時丈夫為了令她振作,堅持帶她去跑步,並且一起祈禱。過程中阿坤學會了順服及不同的信念,打那場持久戰。最後神應允她的禱告,本來被診症為不育的她,竟然懷孕了!那時開始,她學會了信靠這一課,無論結果如何,也相信神會給自己最好的安排,所以今天當上全職媽媽,並且在生命中不斷克服困難努力向前行,也有賴這份交託的信心。
 
 
文:Ka-Hang Y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