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教會消息


與神同行: 大衛與他的詩

13/2/21 (六) 
從懼怕到敬畏(一): 我投靠誰?
 
๏ 經文閱讀
撒上21 大衛流亡到迦特
 
10那日大衛起來,躲避掃羅,逃到迦特王亞吉那裏。11亞吉的臣僕 對亞吉說:「這不是以色列國王大衛嗎?那裏的婦女跳舞唱和,不 是指著他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嗎?」12大衛將這話放 在心裏,甚懼怕迦特王亞吉,13就在眾人面前改變了尋常的舉動,在 他們手下假裝瘋癲,在城門的門扇上胡寫亂畫,使唾沫流在鬍子 上。14亞吉對臣僕說:「你們看,這人是瘋子。為甚麼帶他到我這裏 來呢?15我豈缺少瘋子,你們帶這人來在我面前瘋癲嗎?這人豈可進 我的家呢?」
 
撒上22 
1大衛就離開那裏,逃到亞杜蘭洞。他的弟兄和他父親的全家聽見了,就都下到他那裏。2凡受窘迫的、欠債的、心裏苦惱的都聚集到 大衛那裏;大衛就作他們的頭目,跟隨他的約有四百人。
 
๏ 快思 (經文)
‣ 大衛當時躲避誰?逃到迦特王亞吉那裏,大衛為什麼要懼怕?
‣ 裝傻扮懵的大衛企圖瞞天過海,卻依然不能安居在迦特,為什麼呢?(請參考明天詩篇之中的大小標題)
‣ 為什麼那麼多人聚集到大衛那裡?
 
๏ 慢想 (人生)
‣ 我在懼怕什麼,或在逃避什麼?我有否慣於拖延,或用忙碌來麻醉自己,企圖避開困惱、減少痛苦?但這一切是否真的能幫助我?
‣ 大衛雖然自身難保,仍然願意服侍受困的人。我像大衛嗎?還是慣於把別人或責任「推得就推」?
 
๏ 屬靈訊息
‣ 大衛為了自保,先對祭司亞希米勒說謊 (撒上21:2, 8),連累他一家慘遭掃羅滅門 (撒上22章),後又因懼怕迦特王亞吉而裝傻。但這一切 真的有用嗎?有時恐懼會帶我們到不願去的地方!敬畏神,坦蕩蕩 面對自己、面對挑戰,往往是更好的選擇。
 
๏ 我的回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因為懼怕,我有時會作錯決定:選擇逃避、自欺欺人,也會因怕麻煩而對一些人或事視而不見。求神賜我勇敢及敬畏的心,不讓恐懼作我生命的主,反要因信靠你而成為別人的避風港。阿們!
 
圖片: 從亞杜蘭城遺址俯瞰以拉谷
圖片: 亞杜蘭位於以拉谷南側耶路撒冷通往拉吉的路上,是戰略要地, 有很多洞穴,大的可容幾十人居住。大衛離開迦特後逃到亞杜蘭洞 (撒上22:1), 許多人來投奔他。大衛可能在亞杜蘭洞中寫下了詩篇34、57、14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