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教會消息


與神同行: 大衛與他的詩

17/2/21 (三) 
乾旱疲乏無水之地(一): 我渴想什麼?
 
๏ 經文閱讀
 
撒下16 大衛被示每咒罵
 
5大衛王到了巴戶琳,見有一個人出來,是掃羅族基拉的兒子,名叫示每。他一面走一面咒罵,6又拿石頭砍大衛王和王的臣僕; 眾⺠ 和勇士都在王的左右。7示每咒罵說:「你這流人血的壞人哪,去吧去吧! 8你流掃羅全家的血,接續他作王; 耶和華把這罪歸在你身上,將這國交給你兒子押沙龍。現在你自取其禍,因為你是流人血 的人。」
9洗魯雅的兒子亞比篩對王說:「這死狗豈可咒罵我主我王呢? 求 你容我過去,割下他的頭來。」10王說:「洗魯雅的兒子,我與你們 有何關涉呢? 他咒罵是因耶和華吩咐他說:『你要咒罵大衛。』如此,誰敢說你為甚麼這樣行呢?」11大衛又對亞比篩和眾臣僕說: 「我親生的兒子尚且尋索我的性命,何況這便雅憫人呢? 由他咒罵吧! 因為這是耶和華吩咐他的。12或者耶和華見我遭難,為我今日被這人咒罵,就施恩與我。」13於是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往前行走。示每在大衛對面山坡,一面行走一面咒罵,又拿石頭砍他,拿土揚他。14王和跟隨他的眾人疲疲乏乏地到了一個地方,就在那裏歇息歇息。
 
๏ 快思 (經文)
‣ 示每是誰? 他的背景跟他咒罵大衛有什麼關係?
‣ 為什麼大衛斥責想殺示每的亞比篩?
‣ 大衛如何解讀示每的咒罵? 這顯明了大衛有什麼特質? 神容許這一幕發生,又顯明了神有什麼特質?
‣ 如果我被人追趕,又困乏,又沒水喝,心情會怎樣?
 
 ๏ 慢想 (人生)
‣ 有人對我落井下石,我會有什麼感受? 我會怎樣反應? 怎樣解讀這一切?
‣ 我經歷過神的管教嗎? 從中我學到什麼?
 
๏ 屬靈訊息
‣ 生命中發生的許多事情都難以解釋。大衛的生命發生大逆轉: 為什麼兒子會追殺自己? 為什麼示每要窮追不捨地辱罵? 為什麼逃難的路那麼難走,那麼疲累,資源那麼缺乏? 困境之中,容易怨神恨人,讓煩厭的東西或人從眼前消失(手起刀落,殺死示每)。大衛卻有不同的選擇。神似乎不知到哪裡去了,生命的難處卻歷歷在目; 然而,神在大衛心中仍然充滿份量。我們又會怎樣選擇?在艱難見不到神的日子,在你的生命中仍能見到祂嗎?
 
๏ 我的回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慈悲偉大的父神,我知道我們不能猜透你。你的存在、心思和計劃都出乎我們意料之外,就像以賽亞所說:「拯救者以色列的神啊!你實在是隱藏自己的神。」(賽45:15),尤其在我們經歷困難的時候。但我決定要在逆境中不離棄你,在無指望的時候仍有指望,在威逼之中依然持守信心,並接受你的管教。求你也因為我的信實,施予憐恤和救助。阿們!
 
想像圖: 示每咒詛大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