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教會消息


與神同行: 大衛與他的詩

19/2/21 (五) 
我要稱頌耶和華(一): 有什麼不是神的?
 
๏ 經文閱讀
 
代上29 大衛為建殿獻上禮物和頌讚
 
2「我為我神的殿已經盡力... 3且因我心中愛慕我神的殿,就在預備建造聖殿的材料之外,又將我自己積蓄的金銀獻上,建造我神的殿... 5 今日有誰樂意將自己獻給耶和華呢?」
6於是,眾族長和以色列各支派的首領、千夫長、百夫長,並監管王工的官長,都樂意獻上。7他們為神殿的使用獻上金子五千他連得零一萬達利克,銀子一萬他連得,銅一萬八千他連得,鐵十萬他連得。8凡有寶石的都交給革順人耶歇,送入耶和華殿的府庫。9因這些人誠心樂意獻給耶和華,百姓就歡喜,大衛王也大大歡喜。
10所以,大衛在會眾面前稱頌耶和華說:「耶和華-我們的父,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直到永永遠遠的! 11耶和華啊,尊大、能力、榮耀、強勝、威嚴都是你的; 凡天上地下的都是你的; 國度也是你的,並且你為至高,為萬有之首。12豐富尊榮都從你而來,你也治理萬物。在你手裏有大能大力,使人尊大強盛都出於你。13我們的神啊,現在我們稱謝你,讚美你榮耀之名!
14「我算甚麼,我的⺠算甚麼,竟能如此樂意奉獻? 因為萬物都從你而來,我們把從你而得的獻給你。15我們在你面前是客旅,是寄居 的,與我們列祖一樣。我們在世的日子如影兒,不能長存。16耶和華-我們的神啊,我們預備這許多材料,要為你的聖名建造殿宇, 都是從你而來,都是屬你的。17我的神啊,我知道你察驗人心,喜悅正直; 我以正直的心樂意獻上這一切物。現在我喜歡見你的⺠在這裏都樂意奉獻與你。18耶和華-我們列祖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神啊,求你使你的⺠常存這樣的心思意念,堅定他們的心歸向你,19又求你賜我兒子所羅門誠實的心,遵守你的命令、法度、律例,成就這一切的事,用我所預備的建造殿宇。」
20大衛對全會眾說:「你們應當稱頌耶和華-你們的神。」於是會眾稱頌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低頭拜耶和華與王...
 
26耶⻄的兒子大衛作以色列眾人的王,27作王共四十年: 在希伯崙作王七年,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三年。28他年紀老邁,日子滿足,享受豐富、尊榮,就死了。他兒子所羅門接續他作王。
 
๏ 快思 (經文)
‣ 大衛想為神預備什麼? 他投入嗎? 什麼字眼可形容他的熱情?
‣ 大衛說什麼東西是神的? 請一一列舉出來。
‣ 大衛明白神要的不只是華麗的殿。他指出神喜悅什麼?
‣ 大衛對神的頌讚中,哪一句最感動你? 大衛也為誰禱告?
 
๏ 慢想 (人生)
‣ 接近生命盡頭的大衛,想鞠躬盡瘁為神建殿。我想在生命完結前為神建立什麼?
‣ 大衛渴望他與子民以「正直的心」、「堅定的心」、「誠實的心」事奉神。三者之中,哪一樣是我最需要成長的? 為什麼?
 
๏ 屬靈訊息
‣ 「大衛按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徒13:36 另譯),成全了神的計劃。我們也當思想: 我是按照自己的心意度過一生,為自己的國度和寶座忙碌? 還是按著神的旨意打完了「美好的仗」,跑盡了「當跑的路」(提後4:7) 而「預備迎見你的神」(摩4:12) 呢?
 
我的回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的主啊,世上有什麼不是從你而來的呢? 我想仿效大衛,可以鞠躬盡瘁為你而活,為你建殿。然而我信心不足、軟弱太多,也有千萬個理由和藉口。求主加增信心!「今日有誰樂意將自己獻給耶和華呢」 — 主啊,雖然我有掙扎,但我在這裡,樂意將自己獻上。請悅納我今年要獻給你的一切,包括我的時間、才能、金錢、服侍,更重要的,是我整個人及整個心。阿們!
 
圖片: 達利克(Daric)是波斯帝國發行的金幣。 主前546年,古列王發行了達利克,重約8.4克,正面是古列王半跪射箭的形象。達利克的含金量一直維持在95.8%左右,所以在兩百年裡一直是商貿上最流通的貨幣。圖片就是代上29:7 提到的「金子五千他連得零一萬『達利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