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鐵漢柔情

人的一生在不斷成長和體悟,如果人到晚年,加上患重病,在人生最後一段路上,面對死亡,除了懼怕,還可以持著怎樣的心境繼續前行?

銘琪中心的花園是輝叔的祈禱聖地

 

「一切阿爸(天父)都安排好了,阿爸要我去就去,不須回頭問為何,安然感恩接受和面對。」輝叔道。

輝叔第一次出席教會活動

 

輝叔於7年前參加「我和爸媽有個約會」活動第一次來到教會,他被教會弟兄姊妹之間親切而真摯的關係深深吸引著,4年前開始與弟兄一起查讀聖經,當時希望在第二個孫兒陳獻出生前,受浸成為門徒,受浸前得知患腸癌。

輝叔查經3個月,決定受浸成為門徒

因工作關係,輝叔年輕時隨船到過多個不同國家

受浸加上患病令輝叔的生命產生翻天覆地的改變。輝叔年輕時在船塢工作,經常隨船到不同的國家,與家人聚少離多,與妻兒的關係疏離,性格火爆的輝叔不時與兒子吵鬧,自覺生活經驗豐富,一定要兒子服從自己。輝叔在船塢負責培訓學員和監管,下屬一有出錯他便破口大罵,經常與同事爭執,並要求自己的團隊表現最優秀,總而言之,人生一定要贏。

輝叔很感激能與太太修補關係

 

「那時心裡很不平安,因每件事都由自己掌控,很擔心有錯失。」輝叔道。

一家四口因工作關係聚小離多

 

「我最感激神給我最大的禮物,受浸後讓我經歷從來未做過的事:我戒除了粗口、與太太和以前的伙計道歉、在家分擔家務、學習耶穌柔和謙卑的心,內心多了對身邊人的憐憫和包容。」輝叔道。

         

             輝叔經常為病友禱告                                  輝叔與病友保持緊密聯繫

 

在輝叔一次做手術前,我在醫院與他一起祈禱,看見他為其他病友因病帶來痛苦而流淚,他作為一位老人家,會稱呼神為「爸爸」,內心很柔軟。輝叔受浸後積極做義工,每天到屯門醫院銘琪中心當值、為院友打氣,送上安慰;他也會探訪弟兄姊妹患有重病的家人;亦為超過200位醫護人員分享患病後的護理和心理需要,鼓勵新入職的醫生及護士們:「你們是病人的天使!」……

 

「我很少為自己的身體狀況擔憂,一切交托給爸爸看顧……很希望醫院裡的人都知道我是基督徒,可以很付出、不計較……沒想到從前粗魯的自己可以有如此巨大的改變!」

跟兒孫一起吃喝快樂

 

及後,輝叔因肝出現問題做手術,之後細菌入血,醫生通知家人輝叔不能離開醫院了,將要離世。他跟我說:「爸爸無事喎!我會返天上的爸爸身邊,那裡不會再有疾病、眼淚,只有開心。」

 

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和先前的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上帝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娘打扮整齊,等候丈夫。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上帝的帳幕在人間!他要和他們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上帝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痛苦,因為先前的事都過去了。」 <<啟示錄21:1-4>>

 

「我最感激患病時可以每天趁家人睡著,我打開窗,伏在窗邊,望向天和神「傾計」、祈禱……有時也會祈求神給我多些日子,可以陪孫兒玩;看到銘琪中心的花園陽光普照,能為醫護人員和院友祈禱,也非常感恩!」輝叔道。

輝叔在弟兄姊妹中感到不一樣的真摰關係

 

輝叔雖然病得很重,每當親友及弟兄姊妹前來探望,他臉上必定掛著笑容與大家聊天。

 

輝叔離世前一天,是星期日,他已不能起床。我到醫院和他有一個父子二人的最後一個主日崇拜,和輝叔一起聽著詩歌「主看顧小羊」,讀經(輝叔最常掛在嘴邊的<<啟示錄21:1-4>>)給他聽,我們一起領聖餐及祈禱,我靠近他耳邊,隱約聽到他微弱聲線,仍然記掛著病友,祈禱他們能減少痛楚……這一幕很感動我,生命將盡,仍顧念他人。第二天,我在輝叔耳邊播放著「奇異恩典」,並一直握著他的手,我知道是時候天父從我手親自接過輝叔,牽著他回到天家。

 

在醫院收拾物品,發現他在醫院中完成了教會弟兄們一同研讀屬靈書籍<<為何羊總是走迷>>的讀後報告;回老家整理輝叔的遺物,分別在睡房內的抽屜、床頭、筆記本內發現大量他寫給神的信,內容都是感恩能認識神、求神原諒自己的過犯、以及神對他的厚賜……令我為之震撼!看到爸爸只有3年多的基督徒生命,他對神的信心,大大激勵了我們,令我明白對神的信心不在乎知識多少和時間長短。

 

「我希望大家會為我能返回阿爸身邊而歡樂!」輝叔道。

「我感激家人支持我的意願─將遺體送往中文大學成為「無言老師」,這不算什麼偉大的決定,過往享用過政府醫院那麼多資源,希望可以付出一點點。」輝叔道。

我跟3歲兒子陳獻說:「爺爺已經無事,現在同天父和耶穌一起在天上看著我們。」

 

有一天,兒子早上叫我和他一同看著窗外的天空,大叫「爺爺早晨!」很開心地將兒童主日學做的手工放在窗前,說:「爺爺你睇下!」因我們一家深深的相信,輝叔確實地已回到天家。

 

人到晚年,即使面對疾病的煎熬,面對死亡,生命仍可前行無懼!

 

輝叔,衷心向您致敬!

 

口述:陳兆輝(輝叔;父親)   文:陳家洋(兒子)

編:Kathy T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