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釣魚樂

現今社會隨着手機智能應用程式愈來愈普及,許多人漸漸減少了人與人之間面對面的互動。有多少人仍會像今次受訪的幾位男士般,不時相約到不同的海岸,享受大自然釣魚之樂?
 
 
Ken:我加入了這個釣魚群組5年,每次釣魚時面對碧海藍天,心情豁然開朗,與三、五個弟兄一起在海中釣魚,確是賞心樂事。有時將釣得的魚帶到食肆加工,然後一起品嚐,的確很享受。我認為釣魚裝備可以很簡單,豐儉由人,只要到釣魚用品舖買一副裝備,只需二、三十元便可以。不要計較漁獲如何,只要是想與海接觸的人,便會適合釣魚。跟一班人釣魚,當遇到困難可以互相幫助。因為有弟兄願意付出舉辦活動,聯絡船家,便有人持續參與。記得有一次出海釣魚,到了下午,遠處天空烏雲密佈,突然狂風暴雨,行雷閃電,船家急快把船駛去魚排避風雨,最後大家安全無事。
 
 
Zico:我加入了這個釣魚群組大約4年,從小到大我就喜歡坐船過海,釣魚是一項充滿期望的活動,因為你未必預計到會有什麼漁獲,但可跟一班朋友去經歷一個特別旅程。釣魚群組成立初期,通常一季相約一次活動,現在差不多每個月都有不同弟兄發起不同的釣魚活動。釣魚不需要很多裝備,對我來說一個手釣用的魚排就很足夠。只要你不怕悶,不怕失望,就很適合釣魚。我們多數是艇釣,很少一個人去釣魚,因為一大班人一起釣魚更開心,大家經常很想走在一起分享共同的興趣和經歷,令這個群組得以持續。
 
 
Wilfred:我加入了這個釣魚群組快6年了!一班志同道合的人總有說不完的話題,在船上可以同舟共濟,可以和魚鬥智鬥力。我們住新界西,所以多數相約在青龍頭、三聖邨及流浮山附近釣魚,間中亦會出西貢鯉魚門三家村那邊釣。釣魚事前要留意天氣,準備作釣工具魚竿釣餃、魚鉤、魚餌、冰箱、飲品、食物和救生衣等等。記得幾年前同一個弟兄在碼頭邊釣魚,那裏很黑,我們都看不清楚四周環境,半夜時候在海裏傳出聲音,我們還以為是鬼怪,但看清楚原來是有一個男子剛失戀飲醉酒,飄浮於海中,最後我們叫了救護車救他上岸。
 
 
Chris:談到怎樣性格的人最適合釣魚,其實我覺得沒有特別的,只要你喜歡就可以。釣魚事前最重要是要知你想釣什麼魚,那種魚喜愛什麼魚餌,留意當日天氣水流等……說到最難忘的釣魚經歷,就是有天星期六,我相約Wilfred 清早6時在三家村坐快艇出外島約魚。當時天仍未亮,當快艇高速駛離三家村,就有海關船要截查我們的快艇。當他們上船檢查証件,同時聽見海關船上響起一把非常熟悉的聲音,在給大家指示,原來是海關明(明叔叔)!當時大家都會心微笑。世界雖大,但又會那麼湊巧,事發當天晚上向明叔叔求證,當日他的確於早上檢查一艘快艇,原來我們在船上,這事於我們三人間都説了很多年,每次見到大家都會會心微笑。
 
  
(即釣即開餐)           (有時發現特別的魚種)
 
筆者相信,人與人之間有些經歷,是沒法被科技取代的。
 
文:Kathy T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