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同行者

Esther龍婉玲
(特殊學校副校長,從事特殊學校教師20多年)
 
我工作的地點是醫院,但我不是醫生,不是護士,不是治療師,甚至不是一名醫護人員,我是一名教師。
 
我在醫院裡教授病童,讓他們在病塌中仍有機會學習。對長期病患的學童來說,在醫院的學習能減少他們康復後返回學校的銜接困難。在這20多年裡,我曾教授長期病患的學生,也曾教授受情緒問題或家庭問題困擾的學生。
 
記得在工作的第二年,遇上一名患紅斑狼瘡症的初中學生。這疾病不但令她受盡肉體上的痛苦,更令她害怕與人交往,變得沉默不語,甚至產生情緒問題。雖然她很少說話,但每天都非常用心上課。復活節假期後,回到醫院得知她在深切治療病房。我趕緊在上課前到病房探望她,這是我與她的最後一次見面。遇到學生的離世,讓我領悟到生命的可貴,令我更珍惜與學生的每一節課。
 
另一位學生,從出生就沒有離開過醫院,直至大約17歲,才有機會回家居住。他每天躺在床上,身體接駁著多台儀器。可是,他每天仍期待著老師走到他的病床前為他授課。他從沒有放棄自己,每天、每分、每秒都在拼搏,從不認輸。母親每天在病床旁細心照顧他,只有鼓勵,沒半點抱怨。他們讓我領悟到什麼才是真的「積極面對人生」。當我遇上困難時,我會想起這對母子。我也把這例子分享給其他情況相似的家庭,藉此鼓勵他們。
 
一位本來是活潑好動的初中男生,無故雙腿不能動彈,進出多間醫院也無法找出病因。最後醫生懷疑這是心理因素引致,他便住進了精神科病房。又過了一段時間,仍無法找出病因,每天「無故地」被關在精神科病房內,令這少年人十分沮喪。由初認識時外向健談的他漸變成沈默寡言,後來更帶點憤怒,他憎恨自己身體的情況,並充滿無助感。他甚至千方百計嘗試傷害自己,好像是想證明他對自己的身體還擁有一點點控制權!這期間,我用心且小心翼翼地跟他上課,一方面希望引發他對學習的興趣,另一方面需避免讓他接觸一些能用來傷害身體的物品,例如釘書釘、尖鉛筆及間尺等。幸好故事不是在這裡完結!在精神科病房過了兩三個月仍無法找出病因,雖然雙腿仍無法動彈,醫生讓他出院,安排他進了一所特殊學校就讀。這位少年人努力不懈,後來成為了一名出色的傷殘人士運動健將。到長大後,他找到病因並獲得了適當的醫治。
 
香港人非常努力去保持身體健康,但無耐我們無法確保自己每天都有理想的身體狀況。在醫院裡遇到小病或重症的幼童或青年及他們的家人,我在課堂中陪伴他們走過每一天。這「同行」的經歷讓我感受並體會到生命力之頑強,更讓我從學生及其家人身上學習到堅毅不屈的精神。有很多事情是我無法控制的,但我可以像他們一樣抱積極樂觀的態度去面對,我更可以為他們向天上的神獻上祝福的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