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陪著,陪著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

從事紓緩科䕶士工作二十年,所學到的,不是高科技醫療如何去延遲死亡時間,相反的是,學習如何照顧晚期病人心靈的需要,並安撫其家人面對親人逝世的傷痛。
我在想:當人的生命只剩下數個月甚至數天時,除了等之外,到底他們仍有何求呢?記得有一位70歲老伯,當他發現自己患上癌症時,已經是擴撒性癌症。在接受治療期間,曾因為身體不適入院一個月,那時見他被氣喘折磨,兼且不能完整地説一句話,但他仍努力地斷續的告訴我:「我好想早啲走,有冇安樂死?我唔怕死,人生責任完成了,生存多幾耐已經唔再重要!唯一唔放心阿女,接受化療都係為咗俾家人多啲時間,但現在已經捱唔住啦⋯⋯」他傷心地流下眼淚,他內心的掙扎終於可以釋放出來,希望我可以轉告給他的女兒!那次就是最後的對話,我成了他倆的橋樑,去幫對方明白和接受!
 
另外,有一位40歲壯男,第一次入醫院,就被確診為晚期癌症,而且沒有任何抗癌治療可醫治。痛症令他不能進食,非常瘦弱,除了痛楚之外,還因為言語阻隔,只能説簡單英語,無法與人溝通,覺得自己不被明白,非常痛苦、恐懼和孤獨,每日只有絕望的在等⋯⋯當我接到轉介信去見他時,我由一個握手、微笑,真誠地關心聆聽他的心聲開始,結果他流淚的表示:「我只求在臨死前可以食番我鍾意嘅食物,瞓得好,沖個涼,有番個人嘅尊嚴!我好感受到你用真誠去照顧我!」
 
還有,想起一位只20多歲的女孩子,同屬晚期病人,她本人已經可以平靜地接受死亡來臨,只想我去幫她安慰她的媽媽。仍然記得那一幕:她的媽媽哀聲痛哭⋯⋯震碎了我的心!接着媽媽不斷地向我哭訴:「你明咩?你試過嗎?」我感受到她的痛苦,女兒的死將奪走媽媽的希望,我只有沉默,繼續聆聽和陪伴。
 
這些年,照顧臨終病人,除了藥物控制身體上痛症外,並沒有一本天書告訴我,怎樣做才是最滿意的全人照顧,因每個生死故事都不同,相反從他們的哀傷經歴中,讓我不斷反思學習:神賜我才能,我當帶著使命去照顧這組病人,繼續學似耶穌的心,用知識、真誠和愛心去滿足他們的需要,陪他們走完最後的人生!
 
Helen Chiu趙海燕
紓緩科資深䕶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