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秋冬潤肺之選 - 老陳皮檸檬膏

來自中國廣東惠州一個靠海的小鎮,家鄉既是客家又是學老人,故此家鄉除了銀灘美麗和海產出名之外,當地的美食也很值得廣傳......
 
年少時曾幫助外公經營的鄉村移動酒席,沒有酒席單時,就會幫手包肉粽。自幼就在一個比較容易接觸一些手作食物的環境的家庭中長大,也能做幾味擺上桌的菜,如:燜鴨、窯雞、燜豬腳、客家叉燒和陳皮檸檬膏、女人的恩物姜棗膏等等,還有一些肉粽、麻糍、印粿、碗粿等。婚後跟隨丈夫去印尼工作時也有做些公司員工的便當和一些熟食、派對食物供給一些中國來的朋友和當地華人預訂......我也學會英式翻糖蛋糕和餅類,女兒出世後一直有個小小的念頭,就是想把外公教給我的一些手作寫成食譜,留作將來女兒結婚時的禮物,讓傳統的家鄉食品得以傳承。
 
 
今次我選了老陳皮檸檬膏的製作過程跟大家分享!
老陳皮性溫,有化痰除濕、止嘔止咳的功效。加上燉檸檬,有助紓緩喉嚨不適,是捱夜人士恩物,秋冬潤肺之選。
 
老陳皮檸檬膏
材料:
冰糖1250g
老陳皮50g
厚皮大檸檬10只
 
做法:
1)把檸檬洗淨,先用熱水浸3分鐘,再用粗鹽擦洗每個檸檬的外皮。
2)檸檬洗淨後晾乾,或用棉布擦乾後,去心取籽切四份再切成小片待用。
3)把泡軟後的陳皮洗一洗,再刮走內裏那層白囊,用廚房紙印乾水份,切絲待用。
4)預備好的材料分層放入燉盅內,燉13-16小時,過程中不時攪動一下底層免黏底。
5)預備一些玻璃瓶或自己喜愛的器皿,洗淨後再放入消毒煲中消毒及烘乾。
6)燉好的陳皮檸檬入樽後請將瓶倒轉放置,可以起到真空作用啊!
 
 
作者
Joanne Chen
成長過程中吸收及掌握不同的食物製作竅門,堅持家鄉食譜之傳承,熱愛開發各式各樣的新菜
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