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跨越讀寫障礙 . 當上文字記者

眼前的Yoyo 形象硬朗,愛挑戰體能極限,曾經完成25公里越野賽;不只如此,她甚至克服自身的讀寫障礙,當上文字記者。
 
Yoyo 自小有讀寫障礙,升上小學三年級後問題更明顯,閱讀時會出現「跳行跳字」,需要將字句讀出來理解;明明前一晚已溫習,很快翌日早上已遺忘;想起一個詞語,拾起筆時卻寫不出來。除了讀寫外,數理邏輯方面更是「重災區」。當時讀寫障礙這種缺陷,並不為人所熟知,Yoyo 父母也無法理解,以為她不夠努力讀書。直至Yoyo 讀到中二,父母開始察覺事有蹺蹊,帶她去見教育心理學家,才確診為有讀寫障礙。
 
成績總是比他人落後,原來不是Yoyo 不夠努力,而是要付出比一般人更大的努力,與這個無形的障礙搏鬥。找出真相後,媽媽向Yoyo 道歉,後悔一直以來只顧逼她讀書,而沒及早發現她的需要。不過,多年後的Yoyo,反而感激父母從她小時候就帶她到圖書館,讓她沉浸在書海之中,培養出對中文濃厚的興趣。
 
確診讀寫障礙以後,Yoyo 獲安排延長考試答卷時間。得到「優待」,Yoyo 反而覺得自己是個不完整、有缺憾的人,常問神「為何創造我成這樣子的?」,不禁自憐,認定自己讀書只是徒勞無功。她中二被迫留級,到中三升中四那年,更因為成績上一個名次之差,需要轉往較差的學校。來到新環境,她開始用讀書以外的方式證明自己,包括唱歌、跳舞、當社團領袖等,希望重新定義自己的價值。經過一段時間,Yoyo 在這些領域都如魚得水,尤其是跳舞。她在想,就算要輟學,也可以當個舞者或舞蹈老師。不過,Yoyo 內心深處,仍有一股對寫作的熱忱,甚至想日後在文化界工作。她發現自己喜歡咬文嚼字、留意細節。若要她用文筆寫「海」,她會在行文中刻畫海水顏色深淺,思想在水上航行的船隻可比喻成甚麼⋯⋯
 
在新學校裡,大多同學都像無心向學,甚至上課時對老師視若無睹,「大模斯樣」吃雞脾、飲可樂。在這樣的學習環境下,Yoyo 忽然有個想法:「就係衰到貼地,先有翻身的機會!」於是她反其道而行,總是坐在前排聽課,也沒放過磨練自己語文能力的機會,讀完一本又一本的書、寫完一篇又一篇的文章。最終,她在會考裡中文寫作奪A。
 
中五那年暑假,她在街上遇見基督徒傳福音,開始跟他們返教會認識神,後來立定自己人生的目標:為神而活自己的生命。從前的她不敢向人透露她有讀寫障礙,擔心別人向她投向的目光。但大學生涯裡,不時需要與其他同學合作做功課,Yoyo 坦誠地向同學表達自己數理邏輯上的弱點,希望同學可多包容她的不足。這本來是Yoyo 難以啟齒的秘密,然而她希望實踐聖經所講「行在光明中」,跟隨聖經標準建立一份自信。
 
從理工大學專業傳意文學士課程畢業後,Yoyo 如願以償,成為一名記者,專責採訪親子專題。她訪問過不少重病兒童,其中一名患腦癌的女童,很希望可見到偶像容祖兒。容祖兒看到這篇報導後,主動去探望女童,令女童欣喜不已,這成了她在對抗病魔的路上,一個有力的打氣。身懷讀寫障礙,卻無阻Yoyo 用一枝筆去影響社群。從前,她會問神「Why me? 」,今日,她決定依靠神跨越更多的高山。
 
  
(容祖兒親自在社交媒體的回應)                                       (Yoyo 親身訪問的對象)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 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雅各書‬
 
By Ka Hang Y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