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我哋比多一啲鼓勵 Dse考生比多啲掙扎

「比啲掙扎」( 潮語):比喻在人生中、身體或心靈上等,都需要不斷經歷掙扎,因為學會在掙扎中突破,才能變得強大。」

 

屆DSE一波三折,因疫情爆發延期開考,變相延長了考生溫書待考時間,考完試後限聚令未完,無法盡情去玩之餘,很大可能一生人得一次的中學畢業禮、大專院校開學禮都要戴口罩過。面對緊張的社會氣氛、前途未卜,一班大學生以過來人身份,發起一連串行動,在DSE開考之際,預備打氣字句張貼在紙牌上,在考場外為考生打氣,用行動告訴DSE考生,他們並非孤單一人。這班大學生當時熱心的舉動,更吸引了傳媒採訪!

 

故事未完,這班大學生開了一個IG Page「givesomestruggle_dse」,提供升學輔導、也帶來輕鬆時刻。由DSE考試前期開始,不時開Live設點唱環節,用音樂鼓勵在疫情下留在家中的考生,他們的宗旨是「只希望喺度比多一啲鼓勵,各位考生就可以比多啲掙扎!」現時,已吸引逾1350人追看專頁。他們又利用大學生涯珍貴的暑假,舉辦不同興趣班,包括聲樂技巧、攝影技巧、沖咖啡、皮革製作,還有生涯規劃類講座,教授創業理財、九型人格與人際關係等。與這些DSE考生由素未謀面、在街上萍水相逢,到繼續建立更深厚的友誼,希望他們的成長路上,能得到更多前輩的幫助。

 

 

 Hei Suk 城大管理學系, Year 4

這半年來基本上沒法返學,沒什麼機會在學校認識或者傳福音給學生,於是把握DSE開考這個機會。幾乎每一次公開試均在中午時份才考完,所以我們預備了冰箱冷藏一些飲品,再送贈給考生打打氣,亦預備了幾塊「加油版」,讓考生可以一起寫些互相勉勵的說話。我在過程中與考生聊聊天,分享過來人的心得。最深刻是第一次開網上直播點唱,希望可以用音樂將點唱者的心意及支持傳達給考生。回想當中有不同的器材要事先預備,又要與台前幕後溝通,第一次都有好多「蝦碌」片段,dead air要執生,器材突然熄了⋯⋯到第二次,突發的狀況依然發生,但大家的默契多了、互補不足,感激神去帶領我們合作中的磨合,更有素未謀面的考生收看我們的直播,是很大的鼓舞。

 

 Crystal 港大護理學系, Year 5

在艱難時刻,我們更想認識DSE學生,傳福音。除了手持加油打氣板,貼上紙條打氣鼓勵的說話之外,我們想到利用網上平台接觸一班考生。今年是我大學生涯最後一年,想為神努力付出及認識更多校園學生幫助他們,雖然「食好多檸檬」,但有次攪活動時共有12個考生一起參與,實在意想不到。感激神,雖然困難大,但神總有祂獨特的方法去鼓勵我們,是我們猜想不到的。

 

 Max 港大法律系, Year 4

我是統籌IG page的小編,坦白說一開始都有懷疑過開IG 專頁的成效,而且本身我的學業非常繁重,需要趁搭車空檔期間寫貼文,真的感到少許吃力。很記得在開IG 第二個星期,有一晚我正在溫書時,望見IG 專頁收到一個私訊,是一位考生找我們,說自己考得差、心情低落,想放棄重讀,那一刻有一股使命感,用心機與他聊天、鼓勵他。記得他最後講了句:「多謝你啊,我現在有動力努力考下去。多謝你與我傾心事。」印象很深刻,原來我所做的,是可以影響到人的。

 

 Ariel 中大地球系統科學系, Year 4

DSE考生的溫書壓力很大,但因為限聚令、閉關讀書之下,難與人接觸,真的給予他們關心的人其實很少。我們透過網上平台,鼓勵他們、給他們力量,本來也覺得自己做的只是小事,直到獲傳媒訪問時才發現,原來我們做的這些小事、看起來習以為常的事,別人會很印象深刻。有次點唱環節中,有個女生對我說,在壓力很大的晚上,聽我們唱歌很激勵、很感動,令她很安心。我本身讀書也很大壓力,但那女生的說話令我覺得自己做的小事很有意義,令我更有動力做不同的事去繼續愛身邊的人。

 

文:Ka Hang Y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