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且用生命陪著你我他

認識Shirley已經十多年了,總覺得她溫柔體貼,善解人意,任誰都覺得,有這樣一個姊妹做朋友,一定是神給予的祝福!

 

的,她的善良,陪伴了好多人走過許多艱難時刻……不過,跟她閑聊著夢想,原來她年輕時,受作家三毛的影響,曾想過當一個旅遊作家,21 歲便揹著背包去遊歷,其中到過新疆、青海,她說:乘著數小時的車程,看著窗外連綿不絕的湖泊山川,不其然的想像著,究竟是誰才能把這一切創造出來?年輕時的Shirley 很喜歡旅行,有時甚至一去便兩個月,錢用光了,回來又工作賺錢,賺夠了又再出發,她說30 歲前的遊歷,讓她的性格變得豁達,體會世界之大,人卻渺小,該懂得珍惜感恩! 30 歲結婚後,便少了外出旅遊,卻開展了她人生的另一趟旅程……

 

曾想過當一個旅遊作家的Shirley21歲便揹著背包去旅歷!

 

9年的遊歷之後,Shirley為了四口之家,輟去工作,專心相夫教子!

 

結婚4 年,Shirley 先後誕下兩個兒子,為了家庭,她決定放下工作,專心相夫教子,只是一年之後,覺得人生好苦悶,每天做著同樣的事情,兩個孩子又不聽話,苦惱得很!曾經有一天,被大兒子惹怒了,一氣之下竟推了一個4 歲小孩出門外,任其哭喊,不久之後,便感到內疚非常,突然跪了下來,祈禱有神可以救救她! Shirley 說,神奇地,兩星期後,她的舊同事便邀約她帶著孩子參加教會的親子野餐活動,總想往外走的她,欣然答應,其時認識了慧莉、Mona 等姊妹,她們的真誠、關心,溫暖了她!之後,她們用聖經勸勉她,其中提到神的道,好比兩刃的劍,剖開人的心思意念,辨明真理,Shirley 形容,這好像開了她的眼目似的,看到了人生的方向!那年,35 歲的她決定做基督徒,敞開心扉給別人走入,也走進別人的生命裏!

 

早年,Shirley已喜歡與教會年長的姊妹走在一起!

 

在教會,平易近人的Shirley 很快便結交了很多朋友,特別是看到有需要的人時,總不吝惜地要去幫一把!隨著自家孩子漸長,有感新手媽媽帶孩子的苦況,她便抽半天幫她們看顧小孩,給媽媽「唞唞氣」,受惠的人不少,筆者便是其中一個。記得一次,在教會的育嬰房,筆者不慎將奶粉弄掉了在地上,正慌亂之際,Shirley 其時正抱著我的孩子還說要立時幫我外出購買,叫我不用慌!我不禁流出眼淚,她看了看我,也泛著淚光的說:「儍孩子!」多麼有愛呢!樂意分享自己育兒經驗的Shirley,除了幫忙看小孩,眼見年長姊妹患病,她更會陪她們去覆診,說到陪伴病患,又是一個一個感動人心的故事……

 

Shirley特別敬佩林林面對癌病治療時的堅毅不屈!

 

有一年,Shirley 的長者好友林林患癌,在確診當天,陪伴著林林的Shirley,望著林林看似氣定神閒的樣子,她說真不知如何是好?只得默默地跟著她……及後看到林林在治療其間,無論是電療、化療,林林都不曾怨一句,堅強的意志,讓她打從心底的敬佩起來,教她學著如何面對病痛的折磨,還能樂觀的處之泰然!

 

楊楊喜歡跟Shirley傾心事!

 

另有一位老太太楊楊,是Shirley 好友的奶奶,她患上末期癌症,需要人照顧陪伴,Shirley 二話不說的應承幫忙,據說慣常安靜的楊楊,總喜歡與Shirley傾訴心事,有一次,楊楊曾對她說:常常聽到神的聲音安慰著她。直到她安詳的離開人世後,Shirley回想起來,格外的感恩有機會陪伴她,聆聽她如何倚靠神!又有一年,Shirley 的摯友慧莉,正經歷著婚姻離異,身體更不幸地出現問題,接連由腳痛、發燒不退、再証實腎衰竭,之後的每天都要重複洗肚程序3 次,Shirley 見證著慧莉整個身心受苦的過程,感受她的痛楚之餘決定陪她一起走下去……為免慧莉不好意思,Shirley 會主動記下她每次覆診日期,然後提出陪伴她去看醫生,如是者,足足陪了十幾年,當慧莉生命走到後期,她已經雙腳無力,一般人只行5 分鐘的路,她要氣促地用30 分鐘才走完,慧莉叫Shirley 不要等她,Shirley 還是堅持陪著她!有一天,慧莉臨終前說:「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我先行一步,天家見了!」Shirley 流著淚說,慶幸可以陪著慧莉!

 

Shirley慶幸可以陪著摯友慧莉,走完人生餘下最艱難的病痛歲月……

 

其實,除了陪伴患病姊妹覆診,聆聽她們的心聲,在患者化療期間,脫髮現象往往令人不想見人,Shirley 明白他們的需要,於是她總會帶著大包小包的,上門為其他有需要的人剃頭,免得他們心裡難受!之後,還會為他們清理乾淨,甚至㷛湯煮飯,這都是有受惠的人告訴筆者的!

 

Shirley投入教會長者團契活動。

 

Shirley不時邀請老爺奶奶一齊參加教會長者活動!

 

問到Shirley,為什麼會這麼有心?她說,小時候看到媽媽陪著親屬看醫生,他們離世前,媽媽都總是趕著去照顧他們,也見證著媽媽如何照料著爸爸直至他離世,可能是從那時開始,植下了種籽吧!之後,經過遊歷看世界,及後再親身走入別人的世界,陪伴他人經歷或生或死的,Shirley 說:「真的,真的很感激神,給我上了很多人生的課堂,讓我見證著親友們的生老病死。面對人生出了狀況時,他們每一個都有不同的選擇,有時正面的,有時負面的,縱然附帶許多掙扎,但是原來,堅信有神帶領著,結果可以是很不一樣的!」 Shirley 由衷的說:「不是我陪著他們,而是他們用生命陪著我去成長啊!」

 

  

Shirley投入教會長者團契活動。

 

得丈夫支持, Shirley喜不自勝!

 

文:Sue 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