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父子情未了

最近,聽了一對父子修補關係的故事,很是好奇,於是找來當事人傾了好一會,覺得他們的經歷,
真的值得分享出來,想給在關係裏仍然纏磨著的人一點希望!
 

 

父親南叔和兒子Lawman,是一對斷了聯絡二十多年的子……

 

2018 年,Lawman 曾祈禱希望可以重遇父親,於是在數月後的某一天,他帶著一家四口外出途中,竟然在不遠處見到父親,可是,Lawman 沒勇氣上前打招呼,只是擦身而過便算了!後來,他再祈禱求神給自己勇氣及信心能再遇上父親,奇蹟地,在2019 年末,兩人在某酒樓的升降機一出一入正面相遇,Lawman 形容,當時像空間停頓了一樣,回過神來,因為時間匆匆,也只能說了幾句,交換電話號碼便是了,但隨後也是少有聯絡。不久,因為疫情擴散,人人瘋搶口罩,Lawman 單純的想關心一個老人家是否需要口罩,於是,在2020 年3 月,約了南叔,給他一些防疫物資,冰冷的關係才因此產生了變化……

 

  

這畢業照是南叔唯一與Lawman的早年合照

 

Lawman 說,自己已為人父,他深信每位父親其實都很想好好愛護子女的。記得在他大概8,9 歲時,曾發了一場高燒,當晚父親焦急的揹著自己跑去急症室,之後也照顧了數個晚上,直至自己康復,這份愛,Lawman 是放在心裏的。他漸漸地明白,關係除了開心的時候可以分享,犯了錯後,更需要很多包容和原諒!於是,Lawman 開始聯繫父親,甚至邀請他去教會,並找弟兄幫忙與南叔查聖經,也因此開啓了修補父子關係的一扇門!

 

 

今年83 歲的南叔,自言是個壞人,早年貪圖享樂,發展婚外情,做生意又經營不善,欠債累累,於是在1996 年離家出走;經歷一番折騰之後,自覺很對不起家人,在孤單時更是想念家人,其間曾多次想回家找他們,但因為害怕,始終面對不了而卻步……

 

  

父子二人在家閒聊

 

就在2015 年,曾經發生了一段小插曲,南叔認識了一個朋友,她的女兒常常主動邀請父母和他們的朋友上教會,言談間得知原來她與Lawman 去的是同一所教會,南叔心想這是一個機會可以見到兒子,於是應邀參加教會,然而,雖在同一教會,原來兩父子參加的卻是不同教區的主日崇拜。雖然後來發現兩區的聚會地點是很相近的,可是二人就是沒踫到面。如此,經過9 個多月也見不到兒子後,南叔也自覺上教會的動機不良,「不夠神心」,便放棄了繼續上教會。

 

南叔與Lawman特別感激這一班教會弟兄,半

年來同心協力陪伴南叔細看聖經,明白神的愛

 

Lawman 回想,年輕時在成為了基督徒幾年後,在1995 年曾參與教會傳道團,自問熱心事奉的他,卻在1996 年遇上了這樣的家庭變故,神的計劃是甚麽?祈禱哭訴著,是神要他有這樣的經歷,將來幫助有相同經歷的人嗎?停下來細想:明白自己也是罪人,家變也是因為罪的緣故,慢慢地,Lawman 重拾信心,也放下了這份難過。在這二十多年來,他細想之下,的確曾經遇到了有相同經歷或是有破碎家庭的朋友,Lawman 與他們一起細看聖經,讓他們明白神的愛,在生命中重新得力,而且,他們都成了彼此的好朋友,所以,雖然曾經歷家變,Lawman 內心還是滿心感激的!

 

今回,Lawman 再次要面對父親,他說:感覺自己成熟多了,內心平和了,就像是看待一般老人家一樣,因為相信只有神的話語才能改變人心,於是放心的將父親介紹給教會弟兄認識,也希望藉此幫助父親可以面對過去。

 

  

南叔說早年醉心唱戲,更常常在外與朋友吃喝玩樂,忽略了家庭

 

南叔說:雖然知道自己是壞人,但卻一直沒有勇氣面對,也不知道可以怎樣改變。當一群認識不深的弟兄,用愛心耐性陪他認真的查聖經,讓他明白神的話語,令他學會勇敢面對從前生命裏的不是,跟隨神的教導後,他有了方向及力量去改變!南叔說自己曾是一個無神論者,過往只用自己的想法去過日子,現在認識神,明白該用神的話語去活生命!南叔,一個83 歲的老人家,用了5 個月的時間學習真理,重整做人價值觀,推翻活了幾十年的經驗取向。2020 年8 月,他決定成為基督徒,他的改變的確是來得不易,但他卻是滿心感激人生可以有這樣一個新的開始!

 

父子二人一起返教會

 

現在,父子二人齊聲說:因著有共同信仰,就是封存了二十多年的陳年恩怨,也得到化解!更希望他們的故事可以鼓勵到其他人呢!

 

 

文:Sue 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