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安然渡過

早前有女性朋友問到,如何安渡婦女更年期?我想就在這裡說一下吧!
 
停經(閉經,menopause)是每個女性的必經階段。閉經定義為停經超過一年,女性就不會再有月經及生育。停經年齡中位數為50 至52 歲,大部份發生於45 歲至50 歲之間。更年期(perimenopausal period)就是在停經前所經歷的時期。這時候,卵巢機能衰退,女性荷爾蒙分泌能力下降,導致以下情況:
(1)月經不規律,經期或長或短或血量變化
(2) 潮熱:突發性持續30 秒至幾分鐘身體發熱流汗,然後停止;情況會持續數月至數年不等
(3)失眠,情緒起伏,容易暴躁
(4)陰道乾燥
(5)骨質疏鬆
 
有文獻顯示閉經後女性患心臟血管病及癌症機會增加,不過,大部份症狀可以透過舒緩治療改善,例如潮熱可以透過戒煙酒舒緩,在涼爽或有風扇設備的房間睡覺去改善睡眠質素,另外運動也能改善睡眠質素和心情。
 
但是,經血變得不規律,就要尋求專科醫生去檢查,要排除其他嚴重可能性導致的流血:例如子宮內膜癌症,內膜增生或息肉。曾經見過病人因為低估了不規律陰道出血,誤以為是正常更年期,耽誤了治療,直到確診嚴重問題。
 
也有一些婦女對自己將會進入更年期顯得不安和焦慮,甚至有些要求我盡量幫忙她們延後更年期的出現,詢問可否用藥物去根治。現今主要藥物是荷爾蒙補充劑(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 HRT),補充流失的荷爾蒙( 因為身體不能分泌),主要是適用於提早閉經的女士(如40-45歲以下),預防骨質疏鬆,避免提早骨折。因為長期服用荷爾蒙補充劑,有輕微增加患乳癌的風險,所以最好在醫生建議下才服用。曾經面對一些已經長期服用HRT 的婦女已經超過正常閉經年紀,但仍堅持服用,因為覺得可以保持青春。雖然經過醫生解說長期服用的後果和風險,仍堅持己見,甚覺為難。
 
更年期是女性開始面對衰老(ageing)的一個開端,正如人生一定也會經過生老病死,很難避免。我會鼓勵這些女性以積極的態度面對,多運動,與朋友分享經驗,如有宗教信仰可以藉着禱告,默想幫助調整心態,仍有疑問可以向醫生請教,相信大家一定可以安渡這個時期的。
 
 
李莉
婦產科專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