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我曾經看見困難變得膽小 但還是要相信夢想

我叫Shirley,剛剛完成了註冊護士課程,現正於復康病房工作。相比其他朋輩,我的追夢過程是漫長而迂迴的……
 
    父母親在我和姐姐就讀幼稚園時離異了,媽媽成為我們家的照顧者和經濟支柱;我和姐姐從小就跟隨媽媽上教會,當她忙於工作時,就會有教會裏不同的姐姐們陪伴及照顧我們。我是一個樂觀的人,雖然我的家並不富裕,但也不至於十分缺乏;父母雖然分開,但他們仍然寵愛我們兩姊妹。這種樂天知命的性格,令我很少思考生活並生命,「隨遇而安」慢慢成為我生命的寫照。 
 
    自小就對讀書沒有興趣,我就喜歡到處玩樂、注重外表打扮;荒廢學業的我常常依賴媽媽下班後陪做功課及溫習,試過好幾次還需陪我通宵完成課業;高中時,媽媽跟我討論將來的生涯規劃,對我來說,這實在是太深的問題,感謝媽媽拉牛上樹地讓我思考到自己的興趣,啟發了我對做護士的想法。
 
    可惜,懶散的學習態度讓我在會考中只取得2分。當時握著成績單,腦袋一片空白;看著身邊的同學出發到不同地方安排升學事宜,而我只有呆坐。不過,我安慰自己只是一時失手,只要專心一點準備就可以了,於是便到了一所夜校重讀中五。一年過後,我的成績也只是4分,這次還來不及思考,媽媽就和我有一個認真的傾談。記起媽媽挑戰我是否能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她再次確認我對做護士的想法,提醒我已不能再發白日夢;幾番爭取後,她答應讓我第二次重讀中五日校。
 
    這次我的學習態度的確有一點改善,但仍是對讀書沒有興趣,今次我考到8分,雖不理想但仍找到一間學校可升讀預科課程(即中六及中七),之後我還有一次重讀中七、一年IVE的基礎文憑、兩年護理文憑課程,最後用上四年時間去完成護理學士課程。數數手指,自小學畢業後,我兜兜轉轉的花了十七年完成了讀書生涯才能當上一名護士;也許很多人覺得我的生命很糟糕,但我回望過去又的確讓我明白了生命及夢想。
 
    首先,除了感激媽媽對自己的包容及忍耐,我對於自己能在教會中長大感到十分幸福。我記得由我第一次讀中五時,身邊就有一些青少年同工經常鼓勵、挑戰自己,不斷提醒我想成為一個甚麼樣的人;不但如此,她們還跟我分享聖經,讓我明白被創造的價值,教導我活一個認真的生命,成為基督徒絕對是我生命的轉捩點,我不再因自卑而自暴自棄,也不再輕言放棄我的護士夢。
 
    另外,我明白了困難的出現是每個夢想的試金石,它們會讓你知道,自己懷抱著的是心裏真正的夢想而值得去堅持!身邊一起長大的朋友及同伴都在「正常時間」內畢業並投身社會,其實我內心是非常介意自己的墮後,常問自己:「我能夠走到終點嗎? 」每次的答案都是:「我想走到終點!」於是,我又堅持多一點點;在我修讀護理文憑時,我剛開始拍拖,當時要處理學業及一段新的關係並不容易,想不到在我讀學士Year 1那年就已是我倆籌備婚禮的時間;以一個學生的身份去成為別人的妻子、學習建立自己的家庭、好好管理財政、也要確保自己能順利畢業,坦白說,是充滿壓力的,但日子卻沒想像中難過,因為我有一個支持我去尋找夢想、無數次在我灰心時給予安慰的丈夫,他讓我不再怯懦,神奇的路就在此延續下去!
 
    我感謝神與及參與過我生命的所有人,謝謝你們不放棄我,讓我也不放棄自己,成就了一個護士夢,更多的是一個堅持跨越困難的人生!
 
文:Shirley Siu & Yuki S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