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替孩子説話

      作為一位主要幫助孩子的言語治療師,我覺得給照顧者提供建議,就像替孩子說話一樣,因為讓照顧者知道怎樣幫助孩子,孩子才能較容易理解身邊人的說話和事物!
 
 
      我叫Crystal,有人會叫我美儀,現於一間NGO(非政府機構)工作。每天,我都會接觸不同的孩子和他們的家人,為孩子提供語言溝通評估和訓練的服務。工作多年,我覺得自己是這些孩子和家庭,在成長路上的其中一位同行者。
 
      通常,當家長帶孩子來見專業人士時,都難免帶着一點點壓力!記得曾經有一位媽媽大清早帶孩子來評估,一坐下來就默默流淚!我先關心一下媽媽,聆聽她訴說著擔心孩子的現況,之後當孩子順利完成了評估,我便給媽媽解釋孩子的情況,並給予一些建議,讓她於日常和孩子溝通的時候可以改變一下方式,例如:減慢説話速度、以簡短的話語對孩子說話、並且多描述生活情況、讓孩子有機會吸收不同的詞彙等等。有時候,我覺得為家長和照顧者提供建議,就像替孩子說話一樣,給照顧者知道怎樣幫助孩子去理解身邊人的說話和事物,當孩子對人和環境有更多的理解時,便有可能會想、甚至有能力去表達自己。
 
      又記得有一位小學生,父母知道他的能力弱,四出為他安排不同的訓練,我是他其中一位治療師。孩子在主流小學成績不理想、沒有朋友、也受到其他同學的戲弄,不幸的,他更將不安的情緒帶回家,經常在家發脾氣,甚至有些自理行為倒退,情況越趨惡劣。幸好,後來父母終於肯接受建議,帶孩子去做評估,後來孩子進了一間特殊學校就讀,得到合適的關注及學習機會。我看着這孩子,由充斥着不同的行為問題,變成開心上學愉快學習、得到老師的喜愛、並可以說出學校裏好朋友的名字,我由衷的替他高興,也見證孩子在合適的環境中成長是十分重要的!
 
      這個經歷讓我深深的感受到,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每個人都需要有合適的地方和空間去發展自己的才能,也有屬於自己的步伐去成長。作為父母,需要看到孩子的真正需要,不能盲目追逐世界的要求和價值!就像天父對我們每人的恩賜和安排也不一樣,但只要找到合適的地方和空間,也可以發揮才能,並且過得幸福啊!
 
張美儀  言語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