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NFT – Non廢Teens 的暑假

「呢個暑假真係浪費?呢個暑假真係non廢!」
這個3月份,一個突如其來的暑假,殺家長及孩子一個措手不及!宅在家虛度光陰?被不能旅行的苦悶壓抑?獨自面對家庭關係的煩惱與矛盾?
 
  
 
一班在教會青少年組別全職事奉的同工群策群力組織了一個線上暑期項目,嘗試使用青少年更為熟悉的線上平台去建立NFT channel,研究開拓更多線上活動新玩法!每逢週二、四、六開台:逢星期二吹水台,讓不同嘉賓分享學校趣事;星期四娛樂台,各類遊戲炸彈人、麻將等同場競技;星期六正經台,以聖經角度探討友情、情緒、愛情、成就的課堂;星期日主日台,舉辦青少年主日崇拜,300人在ZOOM上唱詩歌、分享信念等。
 
Discord星期二吹水台
 
在過往的暑假,青少年夏令營(teens camp)一直是大家口中有“magic”的項目,大規模密集式的出走體驗、陌生環境營造回憶、熬夜觀星、通頂deep talk、實現各類自我挑戰突破!但由於疫情下隔離措施的影響,可舉辦這樣實體活動的機會也變得渺茫。正所謂「變則通」,在教會全職工作的Herbert提出線上暑期項目的新嘗試,對著這段疫情期間,習慣困在家中、在線上「熄cam」沒現身的一班青少年,何不用關係的聯結和有趣新鮮的話題去打破沉悶和無奈的暑期生活!
 
星期四娛樂台IG宣傳圖
 
高質又搞笑的吹水台成為這個暑期計劃的吸睛項目,每星期Instagram徵集話題,其中《一人一個學校的匪夷所思》邀請了蒙面老師作嘉賓,與青少年分享老師角度下的學生趣事。初初開始計劃這個項目時,一班全職工也曾擔心一小時長的YouTube直播會沒人回應或冷場,但意想不到的是第一次直播就已經收到不錯的效果甚至超時,令青少年對教會活動只管一本正經的情況刮目相看。為了跟上一班青少年的話題,職工們平時也會關注一些年輕玩味的YouTube頻道,例如笑波子、一百毛、機動電視台RTV等,雖然知道自製的talk show一定不及其它YouTuber專業,但一班職工依然願意用他們的方式去探索與青少年更切身的話題,幽默搞笑之餘也可以為他們的生命解疑除迷。
 
除了一班全職工,服侍青少年團契的弟兄姊妹在常規活動之餘也付出了不少時間精力去關心陪伴這班青少年,雖然沒辦法完全取代線下見面的互動和信任,但也因線上方式的便利取得了意料之外的關係建立機會。他們被分成不同的組別,例如「中六DSE群組」,內中有不同的活動,例如「每週職工阿昌打打氣」。一群準備中學文憑考試的青少年不再需要孤軍奮戰,而是在同行者的力量支持下並肩前行!
 
 
回想起這個歷時四個星期的NFT暑期計劃,負責活動的其中兩位搞手Deep和Brian都笑說:「過程中真的很累很忙,每日都有節目需要計劃,但那份初心也很簡單,就是看見需要所以主動去嘗試與堅持」。Deep分享自己也是在青少年階段時來到教會的,很感恩在那個最需要方向和陪伴的成長階段裏,有一班弟兄姊妹和自己一同探索經歷,所以很想將這份同行的愛傳承下去。Brian則是在基督徒家庭裏長大的,對著這群像白紙一般的青少年 ——「可能乜都唔識,乜都會驚一餐」,他很想和他們一起去找尋夢想。
 
 
對於一班青少年來說,這個不需要獨行的暑假或許是珍貴又特別的,關係的神秘盒子被打開了,有一班朋友和他們一起在這個習慣耍廢的時代逆流而行著!
 
文:Yumi 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