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關懷長者健康

「生、老、病、死」,很多人都會經歷這四個人生階段。期望年輕時努力讀書、做一份好的職業、成家立室、養兒育女,務求晚年可以過一個無憂無慮的生活……
 
很開心這幾年自己可以有機會成為不同區的院舍外展醫生,每星期無間斷地走訪各區院舍,為長者提供醫療服務。其實絕大部份需要入住院舍之長者,住院理由都是由於長者本身的健康問題令他們不能自理,子女生活迫人未能無時無刻照顧他們才有此決定。可謂「老有所養」,政府每年都提供不少撥款給患長期病患之長者以照顧他們生活之基本需要。記得以前曾看過一套上世紀六十年代名叫「猶山節巧」的電影,該電影以真人真事改編,描述日本古時一個貧窮村落裏的風俗,就是年過七十的長者必定要被長子帶到高山上靜靜地等待死亡。我記得在結局中,男主角背著母親上山依依不捨的心情,和另外一個背著父親卻狠心放下父親的兒子形成強烈的對比。我在院舍工作時看過許多很有心的子女,久不久會帶父母外出飲茶、到公園散步、回家度假及到醫院覆診,但也見過一些長者沒有任何家屬對他們付出關懷。其實家人對長者的關心無論對他們的心理及生理健康都起了很大的幫助,當然還有充滿愛心的義工,並一些經營方針上以滿足長者需要大於賺取利潤的院舍也為長者帶來了福祉。
 
近期因為疫情緣故,很多長者都失去了外出的自由,家人的探望已漸漸變成視像探訪。由於長者較難適應改變,疫情於他們心理及生理上都構成了很大的壓力。較早前在第五波爆發下,院舍面對著不同的壓力,員工及長者相繼染病,而香港的醫療系統當時未能承受這些壓力,很多長者於院舍內因未能及時送院治療而失救死亡。其實我們的生命無時無刻都充滿著許多困難及變數,而我也本著「宣揚健康觀念,減輕醫療負擔」的使命,除了用藥物控制病情外,也會以補充營養去改善病人健康,定期舉行健康講座,務求宣揚正確的健康知識。因為改善健康,預防疾病永遠都比進行價錢昂貴的醫療程序來得更好。最後,希望大家在經歷「生、老、病、死」中,不用被病痛纏磨,能安享晚年。
 
雷浩然醫生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香港西醫工會會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