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圍棋 在黑白之間找到色彩

圍棋老師Mark,出身於小康之家、生活無憂,
坦言「不喜歡工作」,
因此大學精算系畢業後沒有一份全職工作。
至於為何會開始當上圍棋老師,
因為當初視圍棋是「可以賺錢的興趣」。
 
 
不過,當他後來見到學生棋藝上有明顯的進步,便有很大的滿足感,也體會更多。棋院校長向他講述創辦棋院的教育理念,不單單是提升學生的棋藝,還有培養他們的心智,Mark 明白到這份工作的意義後,決定由兼職轉為全職。
 
圍棋導師Mark不時也會做義工,在教會內教小朋友圍棋。
 
看似沉悶的圍棋,如何引起小朋友的興趣,繼續鑽研下去呢?對於初接觸的圍棋,一般會解說「黑棋和白棋」,但Mark會將圍棋比喻作「人仔」,又將棋盤比喻為地圖,告訴學生此任務是要擊敗敵人。教授小朋友時,Mark 更會在圍棋上畫上簡單「人仔」的樣子引起他們的好奇心,讓他們愉快學習。
 
 
三歲小朋友也可學習圍棋,訓練專注及思考能力之餘,從中也可培養品格的成長。
 
某天,一個4歲小妹妹告訴他不想再學圍棋,因為怕輸了不開心,但是贏了又會令對手不開心。這童言稚語,一般人聽後會一笑置之,但是Mark卻由此開始思考,在圍棋上會否也有非競技類的玩法呢?
 
他想起曾經看過的一本數學遊戲書,運用當中的玩法再構思一個新的圍棋遊戲,變成眾人合作「吃棋」,而非對決。這算是釋除了那小朋友的心結之餘,也令小朋友認識到圍棋也可以如萬花筒一般,玩法千變萬化。
 
在教育孩子的成長上,Mark也有另一番體會,就是學會欣賞小朋友,不是好像「誇誇群」那樣一味亂讚,而是培養他們的成長思維。換言之,肯定小朋友時,並非讚賞他們的成果,而是欣賞他們有努力去思考過,並能保持冷靜的心態。
 
圍棋老師介紹:Mark
NLP(身心語言程式學)執行師證書課程
圍棋3段(中國圍棋協會頒授)
圍棋象棋1段
 
文:Ka-Hang Y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