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十年裡.兩口子.四小孩

跟丈夫Sammy結婚後,在過去十年裡,

四個孩子相繼出世,家庭結構不停轉變,

由輕鬆自在的兩口子逐漸變成一家六口的大家庭,

當中的挑戰實在難以形容……

Sammy經常為子女個別安排精心時刻

我是一名小學老師,認為陪伴孩子成長是值得委身的事,所以當第一個孩子出生後,就開始當全職媽媽。可是當第三個女兒出生後,日子過得並不容易,因為我同時要照顧一個初生、一個兩歲、一個剛上幼稚園的孩子,他們都未能自理,在時間表與體力上我都遇上極大挑戰!每晚起床七次餵夜奶、換尿片……經常睡眠不足,每天不停在廚房和洗手間盤旋。生活的壓力與疲乏迫使我容易將情緒轉向Sammy和子女身上。我學習要有智慧地處理家中大小事務,首要努力調節孩子們的時間表配合我們的時間表,如午睡時間,好讓我可以稍作休息;在這方面要堅定有立場,不讓孩子們的需要牽著我們走。及後,直至第三個孩子準備上小學時,我才決定再投身工作。一心為家庭打拼、累積財富、改善生活,但就在重執教鞭的第二年竟又意外懷孕了!

當知道懷了第四胎後,我每天都哭,內心充滿掙扎,無論從現實還是屬靈的角度考慮,我和丈夫都是完全沒有信心的,我們都非常清楚將要面對的困難,因為養育三個小孩已經不容易,更何況四個?簡直不可能!

每天的接送及時間表都很挑戰,但仍決定迎難而上

 

我們曾有墮胎的念頭,雖然我清楚知道正確的路只有一條,但是內心卻有千萬個恐懼,令我無法作決定。經過不斷的禱告、和丈夫好友多次的溝通,感激神的帶領,記得在懷孕20週的一次結構性超聲波檢查中,醫生非常細緻地指出,肚裡嬰孩各方面的發展正常,十分健壯。當時丈夫大膽地跟我說:「不如要啦!我們一起面對,雖然艱難,但是我們一定不會有遺憾。」我們最後決定勇敢地接受這面前的挑戰,並相信神會為我們預備道路及幫助我們。

孩子在這個溫暖的家長大,奇妙地很乖巧

 

雖然下了決心生小孩,但要照顧四個孩子,實際運作一點都不容易。先是經濟方面,根據現今有個說法:「養一個小孩要四百萬。」我們家的開支正面對一個無底洞。數年前,因為經歷社會事件,丈夫的收入不穩定,我們決定由丈夫暫時放下工作,當全職爸爸,主力照顧家庭。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我們不能像現今大多數的父母,能投放大量資源栽培孩子,讓他們可參與各式各樣的訓練班,更難說有家庭Staycation或外遊等物質享受的時間……生活上看似缺乏,孩子未能擁有十八般武藝,卻以另一種方式健康快樂地成長。我經常在家看見兄弟姊妹之間相處時很溫馨的畫面:四兒子出世後,三姊弟非常雀躍,他們很少感到被忽略,反而自動成為照顧者;大女很樂意幫弟弟洗澡、換尿片及清理排泄物;有次四兒子跌倒,三姊弟立即主動走上前了解狀況……這一點一滴的累積,叫我相信,再多的學問和金錢,也未必能培育出乖巧的孩子;其實我不需要「人有我有」,不停地滿足孩子所需,神可以很自然地補給我們家庭的不足。

照顧四位小孩需要龐大的力量。記得大兒子大女兒第一次去宿營,需要走一段路,哥哥玩得開心所以沒有睡午覺,太累的關係路上需要爸爸抱。只是十多分鐘的路程,Sammy已汗流浹背、死去活來。再加上很少運動又沒有管理飲食,身體檢查後醫生建議Sammy用藥物控制「三高」情況。Sammy的遠景是期望自己可以跟小孩一起成長,於是決定改變飲食習慣及加上早上跑步的鍛鍊,結果在無需服藥的一年後,身體狀況已得到大大改善。另外,我們很重視家庭成員之間建立彼此的關係,無論時間表再滿,都會預留夫婦二人時間及與個別子女外出單獨相處的精心時刻,為此也非常感激老爺奶奶願意幫忙照顧孩子,成就我們建立彼此關係的時機。最近Sammy跟大兒子一起行山,他已是中二生,選擇了一條比較難的路線上山,當中訓練兒子體能和意志,學習只要專注面前的一兩步,加上堅持必能走到終點。

 

Sammy意識到健康的重要, 銳意鍛鍊身體

 

古人說:「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當四個孩子的母親,挑戰是多的,身體是疲倦的,負擔是沉重的,但我的內心卻是輕省的。正因為艱難,我更知道自己的限制,更加確信需要神。我相信神清楚我們每個人的能力、特性,既然神讓我經歷這一切,當中的難處神一定知道,祂會帶領我的。

 

現在小兒子已四歲了,為我們家庭帶來了很多微妙的改變,四個小朋友的互動,是我家特有的風景,眼看孩子健康快樂、相親相愛,我和丈夫內心的喜悅和欣慰也是難以言喻的。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利米書29:11

 
文:Ivy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