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另類守望者

從事醫護界將近十年,對於我並沒有高學歷的中年人來說,本來想找份終生職業,可穩定地做到退休,沒想到在坐過山車的經濟路上,轉行入了醫護界工作,相信是神給我開了另一扇窗,更可藉這份工為社會付出多一點。之前也曾做過社區義工,主要服務智障人士,現在全職投身精神科,就能全面了解病人和家人的需要,且更有意義。

 

我認為作為精神科病人服務助理,主要職責是留意院友的行為、思路、精神狀態及基本護理,處理他們突如其來的舉措,要警覺性高,所以自己的作息時間要節制,工餘時間也會做適當運動強健體魄,以應付輪班需要。進來精神科醫院的病人,通常是天生,或後天缺乏照顧,令腦部受損,也有因為不能自控酗酒鬧事,或吸毒濫藥犯事,亦有因為外來極度刺激而喪失理智,或過度緊張及持極端執念,情緒得不到舒緩而用上違法的宣洩行為,例如起殺機、自殺等。過案大多是不幸的,可是也有自討苦吃的少數,服食軟性毒品,戒毒出院又再犯,濫藥導致腦部永久受損而失控;亦有一些自以為已經康復而不準時或不再服藥的,最後又出事,重回醫院。作為基督徒的我,看到這些也思考當中的屬靈信念:我們在屬靈上也會生病( 犯罪),明知罪會帶來嚴重的後果,若依舊重犯,或以為自己已改變了安好了,而疏於在屬靈上操練,或疏遠沒跟從神( 醫生) 的指引,後果可以很不堪。

 

所謂「病向淺中醫」,不可畏疾忌醫。抑鬱、焦慮的都市常見病,只要上網查看一下,會發現數字相當駭人,但其實有機會可以康復的。希望各人也好好管控自己的情緒及身心靈,認識自己性格優劣之處,並加以改進,懂得放開執意,平衡心態,才是真正建立文明;相反置之不理時,人人都採取歧視、畏懼、斷交、被污名化⋯⋯日子久了,悲劇又會惡性循環。

 

至於,佔多數的智障院友,輕度及中度患者經訓練後,是可以重投社會的。他們沒有暴力傾向,只是難於表達自己,情緒難以自控,以及執行能力較低,但是他們比一般人更單純更忠心,容易投放感情,像長不大的小孩般。只要理解多點他們的需要,期望社會會多多接納他們。綜觀,醫院內是個小社區,見盡院友百態,當沒有節制時,人的原始行為就會表露無遺,作為一個另類守望者,除了照顧他們日常基本需要外,也會鼓勵他們積極面對人生。

 

我希望繼續緊守這個崗位,縱使外在環境未能如願,也盡力在院內和他們同行。「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原來榮耀、權能都是他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彼前 4:10-11》

 

Lincoln Tsui

精神科醫院病人服務助理。成為基督徒廿五載,已婚七年。

 

 

文:Kathy T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