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劍擊少年:那些失敗與受傷教會我的事

憑著手長腳長的優勢,Matthew從中二開始接觸劍擊;劍擊運動分為三大類:重劍、花劍、佩劍,Matthew喜歡重劍的自由,沒有那麼多規則和限制。因為優異的排名,他被揀選進入港隊受訓,參加過大大小小的比賽,也因運動而經歷過無數次受傷。

進入港隊訓練,需要滿足指定的運動時數,頗挑戰運動員的刻苦和耐力。兼顧學業和教會生活的Matthew 也曾經一度想放棄自己的運動員生涯,但他最後選擇堅持下來,還將在劍擊中學習到的運動精神貫徹到他的生命中。「其實是打心理戰!」Matthew 分享每次劍擊比賽,到達場地登記後, 會按照之前比賽累計的名次出排名並分配小組賽對手,然後開賽,每次總是從早上八點多打到傍晚五、六點。在不斷等待出排名及分組的進程中,會遇見各種排名的對手。等待和比較的過程可以很煎熬和叫人氣餒,「但見到有時大家輸了比賽都依然會繼續留下來為其他人打氣或幫忙搬東西。」他重新去認識輸贏的意義。

  

學校表演

 

在劍擊運動中,遇見一個合適的教練很重要,教練可以影響一個運動員的打法,也能在比賽場上,為判錯分等情況爭取和打氣。Matthew 也很珍惜自己和教練的關係,在港隊中他結識了一位操流利廣東話的義大利教練,他不僅教授劍擊的技巧動作,也常常分享一些關於劍擊的有趣故事和歷史,從禮儀傳統延伸到具體動作,令Matthew 對這項歷史悠久的運動有了更多鑽研的興趣。

同教練合照

得到各種專業的訓練資源之餘,Matthew 也曾跟著香港訓練隊前往韓國集訓。連續九天的密集式訓練,Matthew 結識了不少朋友,也認識到不同國家的打法特色很不同:「韓國人腳步動得很快,像操兵一樣;而加拿大運動員會比較進取,他們通常可前進就會選擇不退後……」那次的韓國集訓也有港隊朋友一同前往,兩人的劍擊打法很不一樣,Matthew 坦言經常會和對方比較,也常常笑說對方「唔用腦打劍都贏到」,二人互補又相互學習,從不吝嗇分享自己的看法和建議。

前往韓國集 訓的香港代 表合照

 

對於運動員來說,輸了的比賽往往更印象深刻,回想過往的比賽,Matthew 也有一個常常戰勝不了的對手。對方同為港隊出身,曾經在一次比賽中被對方打敗的經歷令Matthew 蒙下陰影,不料在第二次小組賽中兩人再次相遇,同樣以落敗作結。「其實你可以贏到他的!」教練如是說。在運動員的世界中,輸贏其實很平常;一直敗陣,也一直苦惱,Matthew漸漸明白到,要相信自己的努力和學習平視對手,「去戰勝心魔,也是戰勝自己。」

澳門比賽

除此之外,受傷也容易成為運動員的心魔。在劍擊運動中,有一個弓步出劍的姿勢,以致劍擊運動員後腿膝蓋拉傷乃平常事。近期Matthew 也不幸遭遇韌帶撕裂受傷,但無奈比賽在即,只好硬著頭皮負傷上陣,本身他也沒抱太大期望,甚至有些灰心洩氣。可是在比賽前遇見了一個退役的港隊運動員,他的腿部也是因為訓練而受傷不能動,這個伯伯以自身經歷鼓勵Matthew「隻腳唔郁都可以打贏㗎,唔好放棄!」過程中Matthew 每一劍都打得很吃力,而最後竟然以一分的微弱優勢贏得了比賽,甚至取得第三的最高排名! Matthew 感慨「有時不一定要最fit 先可以贏,反而是每次在心態上都準備充足,這便可以彌補很多環境和其他方面的不足。」

 

現在Matthew 剛剛入讀大學,選擇了物理治療學科,他坦言是因為自己常常因做運動受傷而接觸到物理治療這個行業,一步步根據治療師的訂製訓練,去改善運動習慣。另外,他也通過自身經歷明白到精神層面上的康復更困難,「康復後重新出來打比賽,會有很多顧慮,害怕再次受傷而不敢出力。」於是他希望透過這門學問出一分力,去幫助更多因運動而受傷的人可以康復過來。

第一次本地比賽攞獎

「有些仗只可以你自己落場去打。」Matthew 一點點收拾著下一場比賽的裝備,檢查各種細節和賽場標準,正等待爸爸開車送他前往比賽場地。得到身邊很多支持他的力量,這個劍擊少年越戰越勇,他也希望有一天可以拿到更高排名,代表香港隊出戰。

 

文:Yumi 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