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培訓學生成為年輕義工

「施比受更為有福」(聖經使徒行傳20:35),確實在多年義工服務生涯中,深深感受到這段經文的真實性。

YCCG(HK)社團不時籌辦不同類型的社區活動

藉着不同義工服務,明白及滿足弱勢社群及社區中的需要

筆者有幸參與傳道事工,在澳門事奉的10年期間,與當地弟兄姊妹一同參與不少社區的義工服務,一方面可以更了解澳門市民所面對的挑戰和困難,另一方面也深深感受到自己是屬於被祝福的一群。回港後,在參與青少年事工的過程中,發現新世代對社區的投入日漸減少,他們也未必有很多機會參與一些能夠真正明白別人需要的義工服務。這些年來,我們漸漸明白到培訓年輕人服侍社區的迫切性,所以於2010年成立了Youth Care and Concern Group (簡稱: YCCG - HK)這個社團,我們希望可以藉着不同的活動培訓一班有心有力的年輕人,讓他們可以參與不同類型的社區義工活動,藉着不同的活動明白弱勢社群或社區中一些有需要的人的內心世界。

義工們身體力行,熱心又付出地運送物資

舉辦嘉年華會,和長者同樂

在過往10多年,我們安排了不同類型的社區活動,例如:舉辦嘉年華會、關顧深水埗區一些貧窮兒童、帶同義工前往澳門服侍唐氏綜合症的兒童等。於服侍唐氏綜合症的兒童活動中,義工們主動關心這些孩子的父母,明白他們養育唐氏綜合症兒童所面對的挑戰和困難。筆者還記得當晚與義工們傾談時,他們每一位都流着淚、深深感受到這些父母的偉大,亦體會到自己是很被祝福的一群。我深信義工服務最大的得益者往往是義工自己,而培訓有正確價值觀和專業能力的義工便成為了YCCG(HK)的方向。經歴過往多年的義工服務,我們也成為了社會福利署其中一個註冊義工組織。

 

付出愛之餘,義工也得益不少

服務深水埗區低收入家庭兒童

於2022年,我們有幸與九龍塘區一所中學合作,幫助培訓他們的義工團,在一整年度的15個課堂中,我們有系統地將不同義工的核心價值觀教導這些中學生,當中包括:同理心、憐憫、關愛、溝通、團隊合作等等。透過遊戲和小組討論,讓他們明白成為一位義工背後的真正意義。我們也訓練他們如何籌辦義工服務;於今年二月,這些學生安排了一個非常成功的義工服務,服侍了一班輕至中度智障的兒童,為他們安排遊戲和表演。這班年輕義工由最初手足無措、不知道怎樣與智障兒童相處,到後來慢慢開始主動跟他們溝通和交流。在及後的訓練課堂中,有一位同學表達:「當我看見一位中度弱智的兒童很開心地在跳舞,我感到這是我人生中最開心的時刻,我從來沒有想像過自己可以做這麼有意義的事情!」而另一位同學也分享說:「完成這次義工服務後,我開始明白到,原來健康、正常的身體並非必然。」

透過遊戲和小組討論作溝通和交流,更深入了解對方的內心世界

義工透過服務傳達關懷和憐憫

我相信能夠真正讓年輕人成熟起來的,除了是課本上的知識,一些實際的人生經歷至為重要。參與義工服務確實能夠讓年輕人變得成熟,但這些義工必須接受培訓,他們才能夠真正在這些義工服務中得着最深刻的體會。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們會將導師培訓(mentorship)的元素加入現有的課程中,讓每一位學員有機會接觸更多成熟的義工,致令他們可以在其身上學習。如果你是一位現任老師,非常歡迎與我們聯絡(禮Sir: 60834100),我們非常樂意為你們學校提供義工訓練。再次感謝大家多年來的支持,希望藉着培訓更多有心有力的義工,讓香港這個城市充滿愛和正能量!

 

文:Sean Leung(禮S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