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正向面對順流逆流

正所謂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無論處境多難,能夠保持著一股正向心態,難念的經總有一天都會念得過來!Stanley就是憑藉正面的價值觀,作為一家之主的他,得太太Karen的支持,還有身邊人的鼓勵和幫助,見證正值求學的女兒與臥病在床的母親,一幼一老去年先後成為基督徒,找到生命的改變和意義!

媽媽受浸當日,Stanley 一家當然全力支持

          Stanley與太太一直相信,聖經的真理可以改變生命,只是要啟發他人有同樣信念並不容易。因此,他就從自己的家庭開始,定時與女兒從小有主題性的聖經故事討論,從而培養她有良好品格。Stanley 說,女兒小的時候還好説,但當長大後便有自己的想法。亦由於太太做事愛有條有理及善於執行,而女兒則隨性而行,也不一定說是誰對的,就是處事的價值觀上有不同觀點時,彼此關係便會有時顯得比較緊張!所以,但凡難開口的說話都由作父親的他去分說,之後又會製造開心時刻給她們相處。又每當明知女兒正面臨挑戰與掙扎,他也選擇放手給女兒去經歷,只做她背後無形的靠山。Stanley 慶幸女兒經歷過年輕人成長的掙扎後,決定不再活在自我的世界裏,亦從聖經中明白愛,去年一月更成為基督徒了!

攝於女兒盈盈受洗當天

 

           人到中年,不但為下一代操心,照顧上一輩的責任也在肩頭上。Stanley一直也掛念母親,希望將福音帶給她和家人。早年疫情前,也曾帶過媽媽上教會,只是,媽媽未有接受福音。在這兩年,Stanley 媽媽薀玉因為心臟衰竭,健康毎況愈下,已經常常要臥病在床。適逢疫情,Stanley自己與很多香港人一樣,經歷著很多困難,對媽媽的情況差不多也無望了!在這個時候,教會長輩姊妹Mona得知薀玉的狀況後,主動建議Stanley特別添置一些器材,嘗試給薀玉卧床也能夠考查聖經,Stanley 得到姊妹比自己還要情切的鼓勵後,便開始陪伴媽媽透過視像與Mona和另一位老太太Avil,一篇又一篇的去分享聖經對生命的意義。可是,因為年老多病,磨蝕了薀玉的意志,不願累及家人和朋友,一心只等待生命終結,負面情緒一直困擾著她,過程並不太順利。幸好,姊妹們的堅持,並多番告訴薀玉,她們也曾經歷過生命的磨難,同樣也是有人鍥而不捨的告訴她們,聖經中的真理會帶給她們希望,叫她們時至今日仍然活得喜樂,那怕自己也是一個老病人!……經過數月,藴玉漸漸明白,同樣是等待,何不接受福音,帶著希望去等待那生命終結時?!曾經覺得自己只會連累子女,而透過明白生命的意義,亦體會兒子的一片孝心,藴玉終於被打動去認真思考自己所經歷的一生……在89歲高齡,她決定開展人生新篇章,並將生命價值及盼望建基於聖經!

(右一)Mona、(中間)林林、(左一)Avil,三位教會長者姊妹為蘊玉受浸而高興

教會姊妹們上門探望薀玉

       由於藴玉與Stanley的哥哥同住,所以為了協調哥哥的不同看法,也想減輕哥哥的壓力,Stanley 也下了一番努力:幸好有太太的支持,在職的夫妻二人,空餘時仍不辭勞苦交替上門照料媽媽,包括抹身冲涼、換成人尿片、餵食,還陪伴唸聖經、唱詩、祈禱;還有女兒或教會姊妹們每星期上門探訪鼓勵媽媽。面對這境況,在一些外人看來,要照顧老人家可能是一件苦差,然而,對Stanley 一家卻是凝聚關係的一樁美事!

Stanley大學畢業時與媽媽合照

Stanley一家三口特別陪媽媽外出曬太陽

       看到Stanley 總是面露寬容的,筆者好奇的問他是如何做到的?Stanley謙遜的說:「自己視每個經歷都是一個學習機會,無論順利與否都是一種學習,這樣,就不會看得失和結果那麼重了。情況好與不好,根本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所以若然有好結果,其實也是額外的獎賞啊!」看他們一家都成了基督徒,這並不表示,生命中的困難會減少,可是,卻因著信仰,他們可以學習寬恕,寬恕別人,亦寬恕自己,接受自己也會犯錯,亦不會太介懷別人會得罪自己,這樣,人也會活得更輕鬆自在。

小時候的Stanley和哥哥

兒時的Stanley一家四口

 

文:Sue 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