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退而不休 繼續服侍

為了健康,一向喜歡閲讀中醫經絡穴位治療的書籍。2000年,因為太太有輕微中風,為了可以好好地照顧太太,於是向專業醫師學習了9個月按摩技術。幫太太按摩後發覺對她身體很有幫助,亦相信這個方法可以幫到其他人。

阿超憶述某一天在病房當夜班,有一位中風兼患糖尿病的病人,因為身體痕癢,整晚按鈴求助。護士於是著阿超用潤膚膏幫該病人抹身,可是卻未能為他止痕。病人又再按鈴,前後有6、7次之多,阿超自覺不是辨法,於是拉上床簾,用自己曾經學過的按摩手法,在病人左右手的特定穴位共按摩了約15分鐘,讓他的心情平靜下來,也止了痕。翌日,該病人告知家人,慶幸有阿超幫他按摩舒緩,阿超也教病人家屬如何按摩;之後,阿超告知護士長,護士長雖然知道阿超的好意,但勸喻他不要再做,因為那裏是急症病房,如果病人出了什麼狀況,便需要解釋。

退而不休的阿超,於2019年在僱員再培訓局學習中醫助理按摩課程,更視課堂老師為良師益友,閒時會相約飲茶聯誼;2022年,得悉73歲的老師不幸中風,阿超去探望他,也主動幫他按摩,這份關心,給了老師莫大的安慰!

另外,阿超得知在教會內,患有末期癌症的弟兄疼痛得難以入睡,於是便每天上門為弟兄穴位按摩,舒緩痛症,如是者整整持續了1個月之久,直至弟兄完成人生旅程,返回天家!

阿超說,就是因為太太曾經中風,明白家人的心情,感同身受!在醫院工作,會盡力而為,現在退休,更想盡力去支援有需要的朋友,陪他們一起面對困難。阿超道出,自己生命經歷過從神而來的恩典後,才得着如今可以付出的力量啊!

 

李保超

健康服務助理,服務公立醫院內科新收急症病房22年,退休5年。

 

文:Sue 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