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琵琶湖.神隊友

當生命開始步入空巢期,各種身心的變化會否限制想像、阻礙前行?

是次環湖單車之旅,使彼此友誼增進不少

以下這四位媽媽,她們的兒女都長大了、漸漸獨立,甚至成家了。而四人當中有的更在工作崗位上退了下來,生命重心的變化,卻令她們開展人生下半場,踏上一次又一次充滿活力、熱血與突破的旅程。

在日本一同感受當地文化

是次的長途單車之旅,包括4日環繞日本琵琶湖及7日旅遊京都、神戶及大阪。這是個新嘗試,也是新組合:各人體質、耐力、性格、喜好也不同,當中產生了不少化學作用,也給了我們一個好好學習的機會。

 

在這團隊裏,我們擔當著不同的角色:

Ada——領隊:召集單車成員、作資料搜集、規劃路線及攝影

不時留意教會年輕人團契的活動,曾經見到他們籌備境外單車旅程,當時已經很想加入;及後也參考了他們的路線,不時向弟兄詢問意見。有信心自己也可組隊成團。

 

Pauline——細心而盡責的秘書:負責機票、交通及住宿安排

當Ada初次提議作境外單車旅遊,其實自己也從未想過可以這樣做。自2016 年開始,決定每年復活節假也組隊去外地踏單車旅遊。疫情並沒有打消離港踏單車的計劃;當去年年末日本開放旅遊後,便立即與團員安排行程。

 

Janet——精明的財政大臣:為團隊建議最大經濟效益的決定

喜歡各種球類活動,2018年第一次參與Ada和Pauline計劃的「沖繩單車之旅」。為了燃燒脂肪肝酵素,才知運動的重要性,期後就慢慢愛上踏單車,落斜的快感、爬波的磨練,很享受。2020年購買了一部自己的單車。

 

Med——觀察入微的跟隨者:默默留意團員的身體狀況及情感需要

出發前2-3個月的練習,既辛苦又刺激,因之前從未試過在公路上踏單車,亦督促自己做體能鍛鍊,希望到時不要拖累單車旅程。

 

同遊日本環湖單車之旅,身心靈都大滿足!

回想4日的單車旅程中,有不少的考驗。行程的第一日已是在陰天有驟雨的天氣下開始,幸好間中放晴,感恩在近江八番可以看到美麗燦爛的櫻花配上小橋流水美景。第二日一起行就開始下雨,有狂風驟雨像打颱風般的,而其中一台單車更出現故障,需要即時維修。在言語不通下,各隊員分別用不同途徑找途人幫忙、在油站向員工查詢附近的單車維修站、向租單車店鋪查詢維修店資料,最終找到200米外的單車店,免費幫忙維修單車。由於這麽一來也花了兩個小時,於是跟著的行程就要加緊起來,可是雨水一直無意減退,我們全身濕透,卻仍然不放棄繼續往前邁進。

 

後來由於行車定位已無法上網,須暫停稍作休息及保暖,最後不能依照原定預算的路程進行,要再改路線繼續行程,這並非容易的事:要走捷徑,經過田園時有大風、大雨甚至也險些連人帶車吹落田間;期間又不斷上斜落斜,經過四條很長的隧道,其中第二條隧道要與車輛同行,非常挑戰。

 

「在公路上與車輛並行,我感覺自己像駕駛電單車一般!行車時發現另一邊地上有白色箭咀指示,究竟我是要跟這方向或是只需繼續向前行?我不知道,因為我已看不見前方的隊友了。其後我選擇跟白色箭咀指示方向行車,行了一段路程又見另一個白色箭咀指示!應該怎麽辦?幸而我稍微向上望,看到湖了,我便選擇靠近左邊去了……最後能夠做得到、選得對,我深信是聖靈感動,神帶領我們再走在一起了!」Med分享當中的驚險處。

 

沿海的風勢越來越強,大風阻力下迫使車速減慢,快到黃昏,只走了一半的路程。在這飢寒交迫下,我們決定在長濱駅休息,和想辦法找車接載我們及單車到20公里外已訂好的民宿那裡。可是這個查詢未果一直找不到辦法處理,在徬徨之際,有隊員發揮小宇宙:提議將單車存放在單車暫存站(即我們休息的地方),而我們乘火車及巴士,再行路到民宿,隔天早上再回來取車繼續追趕行程。就這樣,我們依計又渡過了一個晚上。

 

到了第三日,因要多走20公里路程,所以又要改走捷徑,經過四條行車隧道,今次跟大貨車同行,各人都戰戰兢兢地駕駛單車。風雨並無離開,我們好不容易才走到第三晚的民宿,這時已是傍晚時分,下著雨,周圍漆黑一片,在微弱的燈光下,重覆多次才能打開電子密碼盒,找到鑰匙,幾經辛苦才找到後門,打開門鎖,眼前是一間又大又美又潔淨的日式民宿!這晚可以好好享受在民宿附近大型超市所買的美食,並且睡個好覺。

 

到了第四日,雨水慢慢離開我們,開始見到晴天,沿著行車天橋、大馬路,經過琵琶湖大橋,安全回到起點——單車店,我們終於完成 了4天環繞琵琶湖單車旅程!

 

踏入空巢期,也是個好機會可以好好享受人生下半場

後記:

    在今次單車之旅中,我們都超額完成!能在廣闊的田野間、高速公路上奔馳,並在其間抽時間為患重病的人能得醫治向神懇切禱告;我們一起體會那份心中的平安,感到有神同在,一切都變得輕省了!相信全因神的帶領保護,我們並沒有損傷,還感激祂早已預備最好的給我們。當中不同經歴考驗到我們合一的心,但看到我們之間能彼此相愛、互相包容、忍耐、不發怨言不爭論,全程信任、支持、鼓勵,在困難中一同踏破,着實很開心!

 

文:Ada Tsang、Pauline Lo、Janet Chan、Med Chan

編:Kathy T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