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教會消息


與神同行: 大衛與他的詩

16/2/21 (二) 
一顆清潔的心(二): 一切可以重來?
 
๏ 經文閱讀
 
詩篇51 大衛與拔示巴同室以後,先知拿單來見他;他作這詩,交與伶長
 
1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 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 
2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
 
3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 我的罪常在我面前。 
4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 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 
5我是在罪孽裏生的, 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
 
6你所喜愛的是內裏誠實; 你在我隱密處,必使我得智慧。 
7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 求你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 
8求你使我得聽歡喜快樂的聲音,使你所壓傷的骨頭可以踴躍。 
9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
 
10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11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 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
12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
13我就把你的道指教有過犯的人,罪人必歸順你。 
14神啊,你是拯救我的神; 求你救我脫離流人血的罪! 我的舌頭就高聲歌唱你的公義。
 
15主啊,求你使我嘴唇張開,我的口便傳揚讚美你的話! 
16你本不喜愛祭物,若喜愛,我就獻上; 燔祭,你也不喜悅。 
17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 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18求你隨你的美意善待錫安,建造耶路撒冷的城牆。 
19那時,你必喜愛公義的祭 和燔祭並全牲的燔祭; 那時,人必將公牛獻在你壇上。
 
๏ 快思 (經文)
‣ 大衛的這篇懺悔詩中,哪些是「罪」的同義詞或近義詞?我會直呼自己的罪是罪嗎?還是會稍作粉飾,以圖掩飾自己的罪?
‣ 大衛祈求神怎樣對待他這個罪人?試列出所有動詞。
‣ 第10節是本詩的鑰節 (key verse)。何以見得?
 
 ๏ 慢想 (人生)
‣ 神看重我們有好行為,還是有「憂傷痛悔」的心? 為什麼?
‣ 我的內心最近是否柔軟? 我怎麼知道?
‣ 大衛說他向神犯罪,「唯獨得罪了你」。我有這態度嗎?還是覺得只是損害了自己或別人,甚至「沒有受害者」,無傷大雅?
 
๏ 屬靈訊息
‣ 請反覆誦讀此詩篇,並重溫自己也曾勇敢面對罪,曾經歷內心破碎、決心悔改、被赦免得釋放等心路歷程。神願意每個人都重新有清潔的心、正直的靈,只要我們願意像大衛一樣: 聆聽先知的責備,願意被神管教,謙卑求告主。這顆憂傷痛悔的心,祂必不輕看!
 
๏ 我的回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賜憐憫的主啊,我願意學習大衛的勇敢與誠實,求你賜我一顆清潔的心和正直的靈。我決定拒絕舒服但表面的關係,要找屬靈的拍檔去互相守望,打開彼此的心、面對大家的罪而重新出發。阿們!
 
๏伸延閱讀
‣ 大衛被先知責備前閉口不認罪,詩篇32篇是他當時內心煎熬和痛苦的記錄。請將該詩篇與此詩篇作平行閱讀
 
圖片: 耶路撒冷⻄牆石縫裡生長的刺山柑(Capers)可能就是牛膝草 (Hyssop)。牛膝草生長於石縫和牆上(王上4:33),是普通平凡的植物,枝條和厚葉多毛。 出埃及前,以色列人用牛膝草把逾越節祭牲的血塗在門楣和門 柱上(出12:22)。⻄奈山立約時,摩⻄用牛膝草蘸血和水灑在約書和百姓身上 (來9:19)。牛膝草也用來製作除污穢的水,用來潔淨人和器皿(⺠19:18)